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2022年富硒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2019520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嘱托我们“一定要把富硒这个品牌打好”省农业农村厅出台《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重点打造赣西富硒区、赣南富硒区和环鄱阳湖富硒区三大产业板块。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富硒产业发展,高起点编制《赣州市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忠琼书记和市长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指示批示,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加强富硒农产品开发,打响赣南富硒农产品品牌,全域创建富硒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

二、出台目的

立足天然富硒资源优势,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硒+X”战略,聚焦富硒脐橙、富硒蔬菜、富硒水稻、富硒高山茶、富硒禽蛋等五大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围绕富硒全产业链体系,大力培育和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富硒现代食品工业、富硒特色现代服务业等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的富硒产业集群,打造富硒产业“创新链+服务链”。建成一批富硒产业高标准示范基地、认证一批富硒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批涉硒示范龙头企业,力争富硒产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推动富硒农业成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唱响“世界生态硒地”品牌。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三大部分,明确了2022年全市富硒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同时以附件形式梳理汇总了各县(市、区)指导性任务表和重点任务责任分工。

(一)总体目标。明确了2022年推进富硒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和总体目标任务。

(二)重点任务。此部分按照“抓集群、强基础;抓科技、强支撑;建平台、强服务;拓市场、强品牌”四大块内容,明确了具体的12条任务。

(三)工作要求此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狠抓调度考核等三个方面,对各县(市、区)及有关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附件部分共有2个附件,附件1梳理了2022富硒产业发展指导性任务,从高标准示范基地认定、富硒产品认证、绿色有机富硒示范企业认定、富硒精深加工企业引进、富硒休闲旅游康养区建设、富硒产业园区建设等6个方面给各县(市、区)下达了年度目标任务;附件2将重点任务细化为19项具体内容,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四、执行标准

《工作方案》主要依据以下文件制定:《关于印发<赣州市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的通知》(赣市富硒办字〔20202号)、《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富硒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赣农字〔201969号)。

五、惠民利民举措

1.开展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加大富硒品牌的培育,推进富硒农产品种养殖、富硒农产品加工标准化生产,提升赣南富硒农产品品质。年内新认定高标准富硒示范基地50个,新认证富硒产品100个。

2.建设服务平台和服务队伍。加强本地科研服务平台和本地检测服务平台的建设,助推我们富硒产业标准化建设进程。加强本土富硒领域人才培育,柔性引进一批专业人才,为赣州市富硒产业发展打造一批技术型服务队伍,助推赣州市富硒产业发展。

3.组织品牌宣传和招商推介。突出富硒大米、富硒茶叶等重点品牌宣传,通过冠名“赣南富硒号”高铁列车、城市高炮等形式开展赣南富硒品牌宣传推广,开展专题招商对接,招引一批涉硒企业投资我市富硒产业发展,重点引进培育富硒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六、新旧政策差异

与《2021年赣州市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相比,2022年《工作方案》将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转变为富硒产业发展。由推进一产转变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和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富硒现代食品工业、富硒特色现代服务业等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的富硒产业集群,打造富硒产业“创新链+服务链”。

七、后续工作考虑

持续推进我市富硒产业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让富硒农业成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唱响“世界生态硒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