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赣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于《赣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7月28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印发《赣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现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赣发〔201813号)精神,加强与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赣州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05-2020年)》的无缝衔接进一步促进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赣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1699条具体内容:

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规划的性质是全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在充分考虑旅游产业总体布局的基础上,结合拟开展的三年行动及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分为近期2021-2023年、中期2024-2025年和远期2026-2035年三个阶段。明确近中期目标,细化任务,对远期进行合理展望,提出发展方向,使规划既具有落地性,又具有前瞻性。

第二章是综合研判,对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基础等进行分析,确保规划与我市旅游业发展实际相契合。

第三至十二章,在保留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体例,与上一轮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实现无缝衔接的同时,对标国家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标准,分别从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与战略、空间布局、产品体系、项目体系、分区规划、要素体系、公共服务、智慧旅游、产业融合、市场营销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思路。其中,发展定位策应我市“三大战略”表述为“三大目标、四张名片”,即: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打造“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四张名片。空间布局在延续“一核三区”的基础上深化为“一核三区三线一网”,即深化以宋城文化核心区为龙头,红色旅游区为突破点,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客家文化旅游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区”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以初心路、客家情、阳明游“三线”串联“四区”形成“全域旅游产品网络”。形象口号延续“红色故都 客家摇篮”“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长征从这里出发”。产品体系方面,着力培育红色研学、客家风情、真品宋城、阳明心学、生态家园、世界橙乡六大品牌引领型产品;发挥资源优势,针对特定市场,培育地域特色型产品。分区规划方面,突出对宋城文化核心区、红色旅游区、客家文化旅游区、生态休闲度假区的总体规划和区县引导,并在“一核三区”专项规划中进行了详细阐述。

第十三和十四章,包括多规统筹与政策保障、监督考核及资源与环境保护。

十五和十六章,根据全市旅游发展实际,对近中期工作重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任务进行谋划安排,并对创建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

政策解读渠道:市文广新旅局规产科0797-8391553

 赣州市开发区金岭路12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