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赣州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2017年,我市出台了《赣州市发展全域旅游行动方案(2017-2019年)》,通过三年的实施,到2020年,已全面完成全域旅游三年行动的项目建设、要素配套等目标任务。为巩固全域旅游三年行动成果,进一步促进我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对旅游产业发展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六大主攻方向”,结合赣州实际,制定《赣州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

二、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的内容和重点项目建设清单附件。

(一)关于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三年行动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在发展思路上,明确了“三大目标、四张名片”的发展定位和“一核三区三线一网”发展布局。即:加快建设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做强“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四张名片;深化以宋城文化核心区为龙头,红色旅游区为突破点,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客家文化旅游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区”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以初心路、客家情、阳明游“三线”串联“四区”形成“全域旅游产品网络”。

在目标任务上,结合我市实际,鉴于后疫情时代对旅游产业的影响,短期内在旅游接待总人数上寻求重大突破较为困难,三年内将把提高游客人均消费作为突破口,争取到2023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达到1.6亿人次以上,力争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800亿元,提前完成“十四五”旅游综合收入目标。高等级旅游品牌取得新突破,为培育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关于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六个方面25项工作,其中盘活存量2项,跨界融合3项,升级业态4项,补齐短板5项,优化服务4项,做强营销4项等,并针对性提出目标要求。具体如下:

第一,盘活存量。主要围绕上一轮三年行动成果,对现有旅游产品的提升。一是开展旅游景区品质提升行动创建一批高等级旅游景区。实行旅游景区品牌建设备案制和动态管理制。推动景区完善软硬件设施,提高管理运营水平二是打造全域旅游线路产品体系。深入培育“宋城”+“初心路”“客家情”“阳明游”三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推出“点单式”自由组合服务,游客可定制线路。探索和推行赣州精品旅游线路“线长制”,统筹推动全线资源要素整合、旅游产品宣传推介。

第二,跨界融合一是深化文旅融合。支持建设集文化创意、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旅游景区、主题酒店、文旅综合体等。优先扶持达到标准的文化场馆申创A级旅游景区。建设一批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二是推动产旅融合。支持工业、农业、林业、水利、医疗、教育、体育等领域大型企业进入旅游业。打造大产旅融合平台,按照“一县一特色”的原则,推进各地“首位产业”“特色产业”如南康区“家居+旅游”、于都县“服装+旅游”等,打造一批产旅融合示范点。将家具、服装、鞋服、脐橙、中草药等特色产业产品转变为旅游商品,形成旅游大消费格局。三是建设融合项目各县(市、区)围绕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重点做精做强1个核心项目。建立重点项目滚动推进计划,推进一批文化旅游融合项目建设,三年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

第三,升级业态一是做强红色旅游推动瑞金、于都兴国等地建设“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支持长征文化公园涉及县发展红色教育培训和研学产业,探索“党校+研学基地”发展模式。打造一批研学旅游教育培训机构、研学教育课程、精品研学线路。二是做旺城市旅游推动章贡区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实施江南宋城景区提升工程。建设一批餐饮、住宿、茶艺酒吧、旅游演艺、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街区依托历史文化街区、休闲广场、城市公园、重点商圈等,发展夜间经济,打造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各县(市、区)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出城市精品游览线路。三是做优乡村旅游鼓励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乡村文旅业,引导农民投资创办民宿、家庭旅馆、农家乐、手工艺作坊等乡村文化旅游配套产业。加快培育田园农业、民俗风情、农家乐、民宿度假、科普教育、非遗小镇等业态。鼓励条件成熟的区域优先推进民宿集群建设。依托脐橙、油茶、蜜桔等特色农业推出一批乡村旅游商品。四是做特新业态游。加快推出一批旅游和科技深度融合的试点示范项目提升旅游产品的沉浸式体验感。发展在线旅游。发展温泉、森林、中医药等康养体验项目。发展体育旅游,推出山地越野、户外穿越、露营、帆船、徒步等运动休闲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引进冰雪运动项目。发展自驾车、房车旅游。

第四,补齐短板。一是完善旅游交通推进赣州黄金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建设逐步开通粤港澳等地区和东南亚等国家的航线。完善各级旅游集散、旅游信息服务中心等服务。开通“三站一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到各县(市、区)重点景区的旅游直通车,实现中心城区至4A级以上景区无缝接驳。完善自驾游线上线下导引体系,实现精准导航。二是提升消费要素加大赣菜品牌培育力度,推广赣菜进景区。重点培育赣南红色菜肴文化品牌。加快建设主题酒店、精品民宿、乡村客栈等,引进国内外连锁品牌高端酒店。重点扶持1-2家大型旅游商超、文创产品企业,拓展旅游商品线上销售。推出一批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彰显赣南文化底蕴,并能常态化演出的文艺精品。三是做大旅游集团鼓励旅游企业通过股份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优质旅游资产。把赣州旅投集团打造成全国旅游企业百强,带动全市旅游业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四是发展智慧旅游重点在4A级以上景区及四星级以上酒店实现“智慧监管,智慧营销,智慧服务”功能。丰富“一部手机游赣州”内容。全市4A级以上景区实现5G网络、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智能找厕、智能停车等功能全覆盖。五是实施精品工程。推出精品景区乡村旅游点、红色(研学)培训基地、特色文化旅游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精品酒店、民宿、旅行社、旅游购物点、导游(讲解员)服务公司“十佳”赣州旅游精品示范工程

优化服务一是建立诚信体系建立“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加快建立覆盖市、县、景区三级旅游诚信退赔机制。建立市、县统一的旅游投诉受理平台二是推动行业自律壮大各类旅游相关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赣州旅游协会在行业自律方面的作用。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加强旅游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虚假广告、欺客宰客、恶性竞争、不合理低价等违法行为,实施旅游市场黑名单制度。全面形成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四是充实人才队伍。建立文化旅游专家智库。鼓励江西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高等学院和职业院校发展旅游教育。扶持发展导游(讲解员)服务公司,建立导游服务培养及激励机制。每年举办各类面向行业管理部门、旅游企业的培训班,培训1000人次以上。

做强营销一是唱响“红色故都 客家摇篮”品牌集中开展赣深高铁开通系列文旅宣传。推动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宣传进高速服务区、进高铁、进地铁、进机场,上手机、上电视、上网站。市级每年举办文化旅游节,一核三区”分别坚持办好一个主题节会。建立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申报承办机制,对承办地在资金奖补、品牌创建、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倾斜。二是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客源市场对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省内等为代表的重点市场,研究制定高速过路费减免、车票抵扣门票等优惠政策。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台湾、福建、湖南等客源市场开展“引客入赣”三是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客家文化、阳明文化走出国门依托“赣州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打好“客家牌”,办好第32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拓展世界各地客家聚集地市场。打好“阳明牌”,举办阳明文化国际论坛,加强与国内外阳明文化研究传承地间的交流互动。策划并开展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节会、赛事等活动四是加强新媒体营销。建立“三微一抖”新媒体营销平台,创新网红、直播、微电影等新旅游营销。邀请客源市场明星大V代言宣传,将粉丝经济与旅游宣传有机结合。

(三)关于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严格督导考核等方面为三年行动的实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市领导“一核三区”挂片协调机制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对重大文旅项目给予政策专项债资金倾斜支持。设立“文企贷”风险补偿金。积极推行旅游项目“点状供地”政策,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地,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举办旅游服务企业。实行旅游企业水、电、气与工业同价政策。三是严格督导考核。将落实情况纳入对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每年召开市级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现场会),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四)重点项目建设清单

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梳理了72个重点建设旅游项目,其中52个为续建项目,20个为新增项目,2021-2023年计划投资662.8亿元。

关于印发赣州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正式公文)

政策解读渠道:市文广新旅局规产科0797-8391553

 赣州市开发区金岭路12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