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赣州篇章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根据《赣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加快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特编制《赣州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高质量编制好《规划》,市农业农村局专门组建工作专班,在完成重大课题研究、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加强北上对接衔接等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对标了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及市委五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专家评审论证等程序之后,并于91日市政府第九十四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该《规划》。

二、出台目的

一是指引发展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既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存在诸多严峻挑战。《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市农业农村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主动顺应“三农”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准“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

二是补齐发展短板。在全面掌握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弄清发展优势,找到发展规律,找准存在短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紧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线,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把乡村建设摆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着力固根基、育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是强化项目支撑。聚焦2025年,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发展水平全省领先”的发展目标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准确把握政策走向和发展导向,精准谋划项目,实现规划项目化。通过重大项目引领,争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排头兵,奋力在革命老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勇争先

、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八个章节,主要由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为总论。即第一章内容,主要是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及发展思路。对“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成效进行了总结,分析了面临的发展环境,包括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等,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明确了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就是以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为总抓手,以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线,奋力在革命老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勇争先。

第二部分为分论。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包括第二章至第七章内容。第二章主要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建设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第三章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包括构建“1+3+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就是在毫不放松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做大做强脐橙、蔬菜、油茶等三大农业首位产业,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各类特色产业。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补齐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短板,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设全国重要的富硒农产品供应基地。第四章是高品质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包括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质提标,提升乡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大农村生态保护与修复。第五章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重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第六章主要是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第七章是推进农业深度融入大湾区,构建农业农村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与此同时,《规划》还提出了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即第八章内容,推进规划有效实施的主要措施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评估考核、营造浓厚氛围等方面内容。

政策解读渠道: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 0797-8392585

赣州市章贡区章江北大道110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