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交叉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环境保护局、各分局:

现将《2019年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交叉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7月16日


2019年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

交叉检查工作方案

今年上半年,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我市部分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检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排查不彻底、整治标准不高、问题反弹的情况。为强化我市水源地问题整治成效,更好地迎接生态环境部的核查,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工作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前期水源地问题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巩固一批、查找一批、解决一批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检验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实施成果,切实提高全市水源地保护工作水平。

二、工作范围

(一)全面排查县级以上水源地保护区是否存在保护区未划定、标志不规范、尚未完成矢量图制作、排污口、工业企业、码头、旅游餐饮、交通穿越、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违法违规建设别墅等方面的新问题。

(二)逐个核查去年清单问题(附件1)的整改情况,查找整改不到位、标准不高、出现反弹的问题。

三、时间安排

交叉检查分两批次实施,第一批次2019年718日至719日,第二批次2019年722日至723日。

四、人员安排

各县(市、区)选派2名熟悉水源地保护工作的业务骨干参加交叉检查(原则上污防、监察各1名),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批:章贡区检查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检查上犹县、崇义县检查大余县、南康区检查信丰县、龙南县检查全南县、定南县检查安远县、寻乌县检查会昌县、瑞金市检查石城县、宁都县检查兴国县、赣县区检查于都县。

第二批:赣州经开区检查蓉江新区、上犹县检查崇义县、大余县检查南康区、信丰县检查龙南县、全南县检查定南县、安远县检查寻乌县、会昌县检查瑞金市、石城县检查宁都县、兴国县检查赣县区、于都县检查章贡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开展检查。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站位,严禁检查走过场。检查人员在完成2018年问题整改情况核查的同时,对河流型水源地沿岸进行全覆盖检查;水库型水源地要结合卫星地图及水源遥感执法APP,突出重点检查。迎检地区要准备好水源保护区批复、整改佐证材料,主动联系检查人员派出地生态环境部门,对接检查工作。

(二)强化立行立改,建立问题清单。检查发现可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组织力量整改;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检查人员填写《赣州市生态环境局饮用水水源地交叉检查问题交办单》(附件2)现场交办。各县(市、区)要及时确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原则上于8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三)制定整治计划,按时报送材料。2019年7月1616:00前报送《赣州市县级以上水源地交叉检查派出人员、迎检联络员名单》(附件3);72411:00前迎检地区报送《赣州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情况汇总表》(附件4)。(联系人朱辉,电话18870752015邮箱18870752015@qq.com)。

(四)端正工作作风,严守廉政纪律。迎检地区、检查组成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不安排、不参加与交叉检查无关的活动。发现存在违法、违纪、徇私情况的,将严肃处理。

附件:1.2018年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清单

2.赣州市生态环境局饮用水水源地交叉检查问题交办单

3.赣州市县级以上水源地交叉检查派出人员、迎检

联络员名单

4.赣州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1

2018年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清单

所在地

水源地名称

问题具体情况

2018年年底整治进展

章贡区

沙石水厂三水厂取水口(章江)水源地

岸边有建筑垃圾

已全部清理完毕并建立长效措施。

有市民在河中游泳

已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加强了巡查频次,对游泳、垂钓等行为进行了劝离,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有关部门反馈;加密设置了20块警示牌。

水源地未设置围挡;取水口对面多个排水口,因未提供相关支撑材料,无法确定是否排污

①截至727日,围网安装工程已全面完工。
②经排查,9个排水口均为雨水排放口,已于5月底提供情况说明及材料。8月底,已按照要求再次补充佐证材料。

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

黄金岭水厂取水口(章江)水源地

1、该水源地取水口上移后未及时申请重新划定保护区;

2、一级保护区有建筑生活垃圾和农作物种植

①保护区调整申请已获省政府批复。
②蓉江新区、赣州经开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农作物和生活建筑垃圾已完成清理,已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安远县

安远县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濂水)水源地

该水源地已被当地政府弃用,已提交申请,但是未得到上级部门的正式撤销水源地的批复文件,一级保护区内有道路桥梁穿越、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

新水源地艾坝水库已下闸蓄水,上濂水水源地保护区撤销申请已获省政府批复。

赣州市
赣县区

赣县自来水厂取水口

赣县茅店贡江大桥

已完成防护设施维修

南康区

南康区自来水厂取水口(章惠渠)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取水口上游300米处有一混合排污口

封堵了该路段排水口,实现边沟雨水不排入河道。根据制定的方案,采取逆向排水方式埋设波形管将公路雨水引向取水点反向沟渠,目前已修建完成。

一级保护区有一栋3层楼房

63日与房主签定拆迁协议,66日已拆除完毕。

取水口下游50米处有人钓鱼

65日,在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两岸上游1000米及下游100米设置了防护网,明确了南康区蓉江街办对一级保护区进行巡查,加强对保护区的管理。

赣州市
崇义县

崇义县自来水厂取水口(长河坝水库)水源地

果业种植共695

已清理脐橙苗

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建有小型水电站1座,位于取水口下游200米处

已完成取水口上移

邹小敏竹木加工厂

已拆除

果业种植共584

已清理脐橙苗

734人居住在该区域,未对生活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已建成三个氧化塘,并投入运行;已配备垃圾集中收集桶,按时清运至铅厂镇垃圾中转站。

赣州市
定南县

礼亨水库

库区内约29.97万平方米果园

印发实施了《2018年礼亨水库水源保护整治方案》及《定南县礼亨水库水源退果还林实施方案》,县政府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了《关于加强礼亨水库水源保护区管理的通告》。县农粮局、水库管委会、环保局、历市镇等单位已对果园种植户进行宣传沟通,实施科学种植,控制化肥农药使用。

赣州市
会昌县

石壁坑水库

文武坝镇及富城乡部分村庄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

前期采取移民搬迁措施,已搬迁完成55户共计183人。对未搬迁的53户生活污水采取收集处理,设施已完工。

农户开办的餐饮店(城外村农庄)

保护区范围内2家餐饮店已停止经营,招牌已拆除。

赣州市
龙南县

龙南县自来水公司取水口(桃江)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下游100米内有1个排污口(中石化加油站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已按要求接入城市生活污水管网

龙小线穿越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

交通警示标志、导流槽、防撞栏已完善。

果树、蔬菜种植面积约600平方米

农业种植已停止使用农药、化肥,已完成征收和清表工作。

金都社区塔下小组居民690

生活污水已接入城市生活污水管网,生活垃圾已统一收集处理。

5家个体工商户

已关闭

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内有两家加油站

已停止营业

二级保护区码头新村土坯房改造点有1个排污口

生活污水已按要求接入城市生活污水管网。

1家餐饮店

已停止营业

龙小线穿越

交通警示标志牌、导流槽、应急池、防撞栏已完善。

蔬菜、水稻、果树种植面积约8万平方米

范围内主要种植蔬菜,已作整治宣传动员,教育农户增强环保意识,推进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提倡使用有机肥、合理使用化肥。

码头新村及沿河屋场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污染

码头新村及沿河屋场生活污水已接入污水管网;生活垃圾已统一收集处理。

赣州市
龙南县

石峡山自来水公司取水口(石峡山水库)水源地

果树、蔬菜种植面积约8万平方米

已作整治宣传,要求果农采取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方式防治病虫害,少打药、少施肥。

赣州市
宁都县

宁都县自来水取水口(梅江)水源地

宁河大桥

宁都县自来水取水口迁移至原取水口上游1200米处,1216日完工,1217日新取水口正式供水。

赣州市
全南县

全南县自来水厂取水口(龙兴水库)

金龙镇岗背村龙子头村小组在一级保护区内有4.3万平方米农田

制定方案积极宣传,指导农户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施用量,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并逐步实施退耕还林。

金龙镇岗背村龙子头村小组有居民220

该村小组已建设氧化塘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收集后的生活污水经管道引流至龙兴水库侧面的排洪坝排出保护区,引流管道已铺设好,主体工程已完工。该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统一清运到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

金龙镇兆坑村46.75万平方米农田和旱地

制定方案积极宣传,指导农户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施用量,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

赣州市
上犹县

上犹县自来水厂(上犹江)

东山镇上埠村百家组李枝盛、李兆纯、李兆新和高桥组余世才等4家养殖户

已签关停协议并拆除

赣州市
石城县

石城县自来水厂取水口(琴江)水源地

1座人行桥梁穿越

已采取封闭措施

青湖岗庄园

已吊销营业执照,停止了餐饮经营。

1座桥梁穿越

已完成防撞护栏、导流渠、应急池建设。

1座桥梁穿越

已完成防撞护栏、导流渠、应急池建设。

一级保护区两侧约有2000米水利部门建设的排水渠,用于两侧农田灌溉,一条引流河水,一条混有生活污水,灌溉农田后,经出水口排入一级保护区内

已制定整改方案,已拆除一条排水渠,并封闭了入河口,另一条排水渠已连接至泄洪渠,渠水导排至保护区外。

一、二级保护区两侧均为当地居民莲藕地和农田,大约200亩左右

已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县农粮局和丰山乡人民政府联合开展了入户宣传,发放了宣传单,张贴了通告,引导当地群众不使用化肥、农药,县环保局再次加密设置了宣传牌、警示牌。

有一企业生产水泥制品U型槽,现场约有成品5000件。工艺:砂石破碎,混凝土搅拌,模具成型,污染类型为粉尘,噪声,无任何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

已制定了U型槽临时加工点拆除方案,组织县农粮局、县环保局、县供电公司、丰山乡人民政府成立联合整治工作组。61日,加工点所有设备、原材料、产品已全部清理,实现“两断三清”整治目标。

赣州市
信丰县

信丰县第二自来水厂取水口水源地

2栋房屋

已对两栋房屋进行了断电措施,并拆除了电表;已采取断水、断电措施,查封了房屋,房屋区域无居民活动。

果园和2栋房屋

果园两栋管理用房已拆2栋,10间,300平方,原果农不再参与果园管理。

墩高村、大屋村集中居住区

墩高、大屋所涉农户户厕进行了改造,建设了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过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再经湿地净化处理。

圳玄村、石背村集中居住区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站已全部建成。

水库汇水面积内的农业耕地

通过农业种植改良土壤的宣传,向农户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开展农药减量行动,化肥减量行动,以农用地技术示范和对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病虫害,达到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

1条通往金盆山的交通穿越线

临崖、临水路段安装防撞护栏3360米,公路平交道口安装路口警示柱106根,标志牌52块、减速带2600㎡,急弯、陡坡路段安装警示牌78块,石背村路段三处挡土墙已完成施工,事故导流槽、应急池已完成施工。

赣州市
兴国县

兴国县长冈水库取水口水源地

存在三条电瓶木船非法营运

已将电瓶船拖离

兴国丹霞湖景区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设餐饮服务

该公司已全面停止营业,已无污水排放。

脐橙开发120

兴国县已移除脐橙苗,生态恢复所需树苗已种植。

饮用水水源地有9栋民房

部分民房拆迁,部分民房集中收集污水、垃圾运至保护区外。

园岭森林管理局办公场所

已改为水源地保护管理用房。

赣州市
寻乌县

九曲湾水库

寻乌县城往三标乡段省道在水域边界50

1交通穿越整治工程已完成,拦水埂500米、挡土墙860方、排水边沟4000米、钢护栏3475米、沉淀池12个、净化池3个的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物资一套、交通限速限类标识牌13块。

寻乌县城往三标乡段省道在水域边界50

1交通穿越整治工程已完成,拦水埂500米、挡土墙860方、排水边沟4000米、钢护栏3475米、沉淀池12个、净化池3个的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物资一套、交通限速限类标识牌13块。

二级保护区内有一个加油站正在营业

截止630日,该加油站及所有附属房屋拆除完毕。

太湖水库

富竹坑大桥距离取水口1000

已建设导流渠、应急池等设施,交通穿越整改已完成。

黄坑大桥距离取水口2700

已建设导流渠、应急池等设施,交通穿越整改已完成。

烂泥湖大桥距离取水口4800

已建设导流渠、应急池等设施,交通穿越整改已完成。

东江源村东江源1号桥距离取水口6900

已建设导流渠、应急池等设施,交通穿越整改已完成。

赣州市瑞金市

陈石水库

2002年种植脐橙约15亩左右

已停止农药、化肥使用。

该养猪场于2016年底已停养,猪舍约200平方米未拆除

已拆除到位

2008年建有1栋居民住宅,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

已拆除到位

赣州市
于都县

于都县自来水厂取水口(贡江)水源地

紫阳观位于城区河东水厂取水口上游约180米处

保护区内的生活设施和旱厕已全部拆除。

水府庙位于城区河东水厂取水口上游约18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15米,占地约60平方米

保护区内的菩萨和生活设施全部搬迁,建筑全部拆除。

弘愿寺位于贡江南区水厂取水口上游约820米处,附属建筑紧靠河岸线,占地约6.5

取水口上移工程已完工

狮子山庵位于贡江南区水厂取水口上游约64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2-10米,占地约350平方米

取水口上移工程已完工

于都荣祥建材有限公司临时厂房位于城区河东水厂取水口上游约20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40米,占地约500平方米

已全部拆除到位

于都家祥床上用品有限公司临时厂房位于城区河东水厂取水口上游约32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10米,占地约500平方米

取水口上移工程已完工,期间该企业已关停。

石灰膏池位于东河大桥桥头城区河东水厂取水口上游约32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40米,占地约200平方米

已全部拆除到位

废品收购点位于东河大桥桥头城区河东水厂取水口上游约37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10米,占地约470平方米

已全部拆除到位

古田村红卫组6栋村民住宅位于贡江南区水厂取水口上游约850-95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5080米,占地约800平方米

取水口上移工程已完工

于都泰安陵园公墓山位于贡江南区水厂取水口上游约7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50米,占地约40

取水口上移工程已完工

云星气站位于东河大桥桥头城区河东水厂取水口上游约32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70米,占地约1800平方米

已全部拆除到位

于都驾校位于东河大桥桥头城区河东水厂取水口上游约650米处,距离河岸线约100米内的设施

取水口上移工程已完工,期间驾校已关停。


附件2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饮用水水源地交叉检查问题交办单

检查人员

是否为

新发现问题

交办

问题

问题

地点

经纬度

东经:

北纬:

处理

建议

(选填)

交办人(检查组同志)签名:

2019      

签收人(地方同志)签名:

2019      

注:本交办单一式三份,检查人员、被检查地区、市生态环境局各一份。


附件3

县级以上水源地交叉检查派出人员、迎检联络员名单

填报单位(公章):           环境保护局

姓  名

性别

联系方式

派出检查人员1

派出检查人员2

迎检联络员1

迎检联络员2

附件4

赣州市     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时间:2019年   月   日

序号

所在地

**县)

水源地名称

水源地类别

保护区类型

问题

类型

问题具体情况

问题具体整治措施

是否完成整治

是否为新发现问题

预期完成

时限

(地级/县级)

(一级/二级)

1

2

3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备注:1.请用EXCEL制表,勿改变表格格式;

2.2018年清单内问题检查情况列在前,新发现问题列在最后并标红;

3.问题类型包括保护区划定、标志标牌、矢量图、排污口、工业企业、码头、旅游餐饮、交通穿越、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违法

违规建设、其他等。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印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