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赣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钟海梅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的第205号提案《关于促进返乡大学生创业的几点建议》,对当前我市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对如何促进我市大学生创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相关协办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强化服务等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缓解大学生就业创业难的问题。

一、强化政策支持,促进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

(一)支持创业政策己向“返乡大学生”倾斜。进一步完善落实了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补贴、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加强了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场地支持。对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并作为重点扶持对象。进一步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返乡大学生个人创业由15万元提高到30万元;合伙创业由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6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办小微企业,可申请免除反担保贷款100万元。

(二)放宽了返乡大学生创业贷款条件。放宽创业项目行业和领域限制,降低了门槛。从事种养殖业、无法领取营业执照的承包经营者,可以用村委会(居委会)以上单位确认的承包协议就可以申请创业贷款。突破原来只允许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担保的制度规定,扩展到国企正式职工、民企和个体工商户老板或股东都可以提供担保。针对返乡大学生创业确实找不到担保人的,实行信用免担保方式发放贷款。

二、落实帮扶措施,提高返乡大学生创业“过程服务”水平

(一)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一是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流程。取消4项证明事项,线下申请流程优化快捷。申请贷款可通过“江西省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平台”、“赣服通”、“江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e百福”APP“创业贷”多平台线上程序办理。二是搭建创业平台。加快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在全市35个创业孵化基地拿出专门场地鼓励高校毕业生进驻创业,并开设“青创直播间”,用好“赣州青年创业园”平台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辅导,目前已累计播出6期线上辅导课程,吸引2000余名大学生在线学习。三是开展金融服务。积极组织银、证、保和新型金融机构开展好赣州市金融专家服务团指导帮扶企业融资活动,引导银行机构主动开展金融知识培训辅导、普惠金融产品推介,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和融资帮扶。

(二)提供法律援助,强化风险防控。一是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按照全省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统一执行低收入标准或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提供法律援助。对精准扶贫对象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法律援助事项审查;对防控一线的志愿者等因防控疫情产生的纠纷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对其本人及家庭成员因其他事项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放宽至本市最低工资的1.5倍。二是扩充法律援助事项。将因疫情防控引发的民事、行政纠纷纳入精准法律援助范围。对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赔偿、房屋租赁等纠纷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对因疫致贫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因疫返贫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凭相关证明材料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三是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在司法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法律援助服务指引,引导困难群体和就业创业人员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江西法律服务网、微信公众号以及拨打所在地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电话等获取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全面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及时办”。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提供经济困难证明的申请人,探索采取书面承诺方式申请法律援助。

(三)加强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充分利用高校毕业生现场办理就业报到等业务时机,与毕业生面对面、零距离、话创业,重点宣传解读我市有关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的新政策、新措施。今年6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在市属(驻市)高校,全覆盖开展了人才新政、就业政策、就业招聘“三进校园”活动,先后举办政策宣讲会9场,全面推介了赣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引才引智、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大学生留本地就业,受到各高校和大学生的普遍欢迎。1-7月,全市发放大学生贷款17304.39万元,直接扶持创业1510人,带动就业6040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和宣传力度,加强创业指导服务,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促进计划,积极向上级争取更多的大学生就业创业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返乡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