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李干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现代技术工人培养解决南康家具产业“技工荒”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战略部署,大力支持“两城两谷两带”主导产业发展,通过技能提升、校企合作、技能竞赛、中介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南康家具产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技能人才,有效缓解了南康家具产业“技工荒”问题。

一是大力支持南康家具产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指导南康区对接家具产业以工代训、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技工(高职)院校、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赴南康区对接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先后推动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与江西自由王国家具有限公司、赣州技师学院和赣州广虹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推动赣州华钥职业培训学校与南康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南展劳动关系协调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技能提升培训。

二是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为南康家具产业定向输送技能人才。举办赣州市校企政合作启动仪式暨集中签约会,推动南康家具企业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江西赣州技师学院、赣州科汇技工学校等院校开展家具制作、木工、电子商务等专业定向培养,近三年,我局组织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通过订单式培养、跟岗(顶岗)实习等形式向南康家具企业定向输送技能人才2931人。

三是大力开展家具类职业技能竞赛培养选拔家具类技能人才。自2016年起,我市立足南康家具产业发展优势,选择家具制作、木工、精细木工等项目作为世界技能大赛主要备赛项目。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市选手徐志威获家具制作项目全国选拔赛第二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李炳军亲自走访看望了徐志威。通过竞赛选拔及开展,我市选拔培养出了一大批家具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并投身于家具产业发展一线。此外,我市于2018年承办了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并将于今年8月10日-14日举办家具制作类世赛技术帮扶暨赣南苏区世赛挑战赛,江西、江苏、山东等11个省份将派员参赛。

四是加强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家具类技能人才。按照“形成企业集聚,提升产业实力”战略定位,以“服务中心城区、辐射赣州、惠及周边、面向全国”为目标,高标准地建成江西赣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聚集了全国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入驻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6家,这些机构涵盖人力资源招聘、职业指导、人事代理、人力资源培训、人才测评、劳务派遣、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服务和其他高附加值服务,形成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效应,为南康家具企业用工及引进技术人才服务。

下一步,我局继续加大对接南康家具产业发展力度,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大赛、人力资源服务、校企合作等各项工作,为南康家具产业发展腾飞添砖加瓦。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附件: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