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18460号)要求,特编制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将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公开信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部门年度报告栏目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391881,邮箱: gzsrsjbgs@126.com)。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健全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为全面推进人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促进工作有效落实。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成立了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传辉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规划以及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决策,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落实到各类公共服务平台、重大政策贯彻的具体实施过程和民生工程落实的全部环节,在全市人社系统推进服务项目、办事程序、业务流程、服务指南等工作制度的公示,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全覆盖。

(二)着力规范流程,确保时效性和针对性。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流程和制度。一是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及时、全面发布相关信息。二是建立了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回应和引导机制,针对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统筹运用政务微信微博、12333信箱及行风热线等渠道,有力推进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正面引导。三是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了对拟发布信息的审定工作。对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主动与进行沟通确认,确保了政府信息发布准确无误。

(三)突出公开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在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及时发布涉及人事人才、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民生服务、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动态信息、政策措施等,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和服务对象通过信息平台了解情况。加强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平台建设,统一受理举报投诉,对劳动保障典型违法案件进行集中曝光。在我局门户网站专门设立“政策解读”栏目,专门发布并解读人社相关政策。12333咨询服务中心共受理有效咨询投诉363888个。二是充分发挥局属单位各网络平台的作用,在市人事人才网、就业创业网、医保网等平台及时发布人才交流、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信息,公开人社政策法规和公共服务指南,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三是第一时间上报重大事项、重要信息。遇有人社方面的信息素材及相关重要工作、重大事项,我局均组织专人以信息专报的形式,经审核把关后,第一时间上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确保每月有进度,每条有质量。

(四)注重监督制约,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加快信息化人社建设,进一步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强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构建行政权力运行及网上监察平台,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网络。及时公布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和年度报告,并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了12333信箱、网上调查、行风问题投诉等平台,拓宽了公众建言献策和反映情况的渠道。

(五)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保障。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各信息责任单位的具体承办人员进行政务公开信息的写作、报送等业务培训,尤其注重基于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渠道的学习运用,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效能。加强网络安全保密意识宣传教育,经常性地开展保密教育培训,大力普及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知识,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严守保密规定,规范技术操作,增强防范失、泄密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同时,我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设立咨询专线,方便公众了解、查询。通过制订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内容、处理程序、办结时限等,多渠道公开信息,满足公开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公开政府信息1294条,其中,在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898(同时部分信息会转发到赣州市人民政府网和信息公开网),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44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5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件(其中信函申请4件,网络申请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书面或电话沟通等形式予以回复,申请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7件,办结7件,代表满意率100%。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7件,办结17件,满意率100%,提案办理结果都予以公开。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不够;网上公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网上办事事项建设较慢;对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督促还不够及时等。

2019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程序规范、管理规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总体要求,以打造责任型、服务型、阳光型、数字型、廉洁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为目标,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逐步完善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完善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效提高信息公开受众面;三是继续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和针对性;四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探索建立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17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9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9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4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5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5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4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6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