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人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15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认真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局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切实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构建了强有力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

1、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领导为副组长,下属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2、积极研究部署,强化信息公开考核。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信息公开文件和会议精神,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同时,要求局各属各单位、科室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年初,我们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单位、科室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3、完善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公开内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行网上办公,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凡涉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的问题,都要经过认真研究,并及时公开,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在决策与管理中的良性互动,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并加大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

4、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在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及时发布涉及人事人才、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民生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动态信息、政策措施等,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和服务对象通过信息平台了解情况。目前,我局网站设置了专门的政务信息版块,下设组织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发展规划、行政审批等,同时还设置了网上服务大厅等版块。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09条。二是充分发挥局属单位各网络平台的作用,在市人事人才网、就业创业网、社保网、医保网、农保网及时发布人才交流、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信息,公开人社政策法规和公共服务指南,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三是第一时间上报重大事项、重要信息。遇有人社方面的信息素材及相关重要工作、重大事项,我局均组织专人以信息专报的形式,经审核把关后,第一时间上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确保每月有进度,每条有质量。

同时,我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设立咨询专线,方便公众了解、查询。通过制订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内容、处理程序、办结时限等,多渠道公开信息,满足公开要求。2015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推进人社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系统网站资源,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和网站建设,创造性地开展信息发布和群众服务工作。

2、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3、加大检查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

4、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5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计    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0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778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0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