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人口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人口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在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委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依托市政府、委门户网站和微博,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

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负专责、相关科(室)各负其责的责任制,形成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具体管、相关科(室)配合做的工作合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今年,我委对赣州市人口计生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服务群众构架了宽广平台。

二、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委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情况和问题,进一步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制度及日常管理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进行了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工作责任及保密审查等作了明确的规定。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一是注重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结合本行业特点,每年组织一至二次计生信息公开培训。我委班子会议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拓展公开内容,坚持依法公开。我委对群众最为关心的人口计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办事指南、行政项目审批等内容实行重点公开,确倮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做好市人口计生委公众网的日常维护工作的同时,着力在网站安全性和稳定性上下足功夫,对版面进行了改版更新,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放在更醒目突出的位置,为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信息服务;四是积极回应政策热点及舆情问题。积极做好人口计生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对社会较为关注的“单独”等计生政策进行了相应的宣传和解读。针对网友提出的各种涉及人口计生问题,及时作了客观准确的回应,解答了网民所惑,得到了网民的广大认同。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我委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主要以网站公开为主,在赣州人口计生委门户网站及赣州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相关人口计生的信息内容。据统计,2014年以来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条,以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主,我委政府信息主要通过赣州市人口计生门户网站及赣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没有收到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还须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有关人口计生法规政策具体规定、工作计划、方案及听取广大民众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服务功能有待有进一步完善。我委虽然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公开形式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三是公开的信息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措施。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广大民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委门户网站2014年进行了全面改版,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须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要求,及时做好更新和维护工作。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组织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赣州市人口计生委

二○一四年十二月二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