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人口计生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人口计生委2012年度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现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

为切实做好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们成立了由委主任缪兰英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站、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明确了一名办公室人员和一名信息公开专职人

员,具体负责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网站内容保障和群众申请公开信息申请的受理等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确保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良好运转。

二、加强保密审查,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安全保障

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工作,避免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造成失泄密事件发生,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赣州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保密审核工作制度》和《赣州市人口计生委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保密相关文件,严格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和网站信息报送审核制度,坚持所有信息“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委里凡需要公开信息,均应由分管领导签字,依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公开。

三、完善公开流程,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运行保障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公开了机构职能、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基本涵盖了全委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监督和保障等内容,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监督。三是结合我委日常工作,制定了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及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组织各科室根据各自的职能,对不涉密的规范性文件、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及应当公开的内容等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对生育审批、病残儿检定等行政许可项目,编制了办理依据、办事流程、办理地点、办理时限、联系方式等行政审批业务流程,按照简洁明晰、方便群众查询的原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12年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4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为了方便群众可以快速查询人口计生方面的政策、办事程序、政务信息等,我们一是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信息公开通过互联网申请的方法和程序,并提供表格下载。二是主动公开联系方式,群众可以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等形式申请。三是规范了群众申请的受理程序。明确规定了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由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办理。要求对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能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必须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2012年度我委接收到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2件,并都及时给予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整改方向

2012年,我委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网上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于进一步创新。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不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实效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查阅点,设立专门场所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健全信息公布,为群众获取人口计划生育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赣州市人口计生委

二○一三年一月三十一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