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扶贫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访问量:

 

 

市扶贫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办按照《赣州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制度》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4条、法规文件类信息28条、发展规划类信息2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3条、人事类信息4条。

单位公开的所有信息全部在赣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ganzhou.gov.cn)进行公布。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我单位提出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其他不正常情况。

二、措施做法

1、健全组织机构。200851成立了市扶贫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协副主席、市扶贫办主任温会礼为组长,市扶贫办副主任罗开莲为副组长,周邦春、刘守

敏、廖明伟、陈大林、钟敏兰、赖外来等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

2、编制好《指南》和《目录》。200843日按要

求编制了《赣州市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赣州市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赣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ganzhou.gov.cn)进行了公布。

3、制定落实相关措施。一是明确本单位各科室的信息

公开内容。秘书科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并提供劳动力转移培训及“一村一名中专生和中高级技工”培养的指标分配、资金安排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内容;计财科主要负责提供扶贫项目资金安排、项目计划审批、项目及资金管理要求、贫困人口变化及其他有关的政务工作内容;社会扶贫科主要负责提供定点单位扶贫帮扶重点村情况及市本级社会捐赠资金、物资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内容;移民扶贫科主要负责提供省分配的移民搬迁指标、移民扶贫集中安置点审批、移民搬迁对象审批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内容;监察室主要负责提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各类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受理检举控告和申诉处理等方面的政务工作内容。二是确保信息公开时限。要求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要求各科室做到谁提供、谁负责;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

做到谁负责、谁受理、谁答复。四是拟定了不予公开的政务内容。

4、规范工作机制。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本单位于2008

年建立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公开公示制、失职追究制”等六项制度,今年,我办又结合机关效能年活动,制定下发了“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实施方案、改进机关作风的实施方案、建立和健全AB岗工作制的实施方案”,较好地转变了扶贫办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5、深化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为进一步加深对《条例》的学习理解,我单位结合各种会议对《条例》进行了培训,利用下乡检查指导工作的机会对《条例》进行了宣传。同时,专门建立了包括学习制度在内的《市扶贫办机关管理制度》,特别是建立的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时间、学习方法、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等,把对《条例》的学习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要求全体干部要进一步加深对《条例》的理解,强化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按要求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结合工作业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通过

对《条例》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培训,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落到了实处。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1、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因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秘书科人少事多,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存在不足;二是机关各科室提供公开的信息内容存在不及时、不全面的现象。

2、解决办法和改进意见。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梳理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三是加强基础性工作。结合机关效能年活动,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日常化。

 

 

 

                            市扶贫办

                         2009年8月6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