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国资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进展情况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国资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进展情况报告

 

2014年以来,我委在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大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资工作宣传力度,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于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工作水平

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党委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党政领导亲自研究过问,并指定一名副主任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办公室(党办)为主,机关各科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落实了制度和相关措施。为增强工作意识,提高业务水平,我委每年都会派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厅、市工信委等单位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我委还以迎接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为契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并在有关部门指导帮助下进行了完善。

二、结合实际,狠抓工作落实

2014年以来,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通过市赣州国资委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并根据《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月报》统计和通报情况及时改进完善该项工作。市国资委网多次被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网站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委不断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设备进行更新,并两次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使网站互动功能得到加强,内容更新更及时。需公开的信息不仅随时可上网查阅下载,也可由申请者直接到机关办理。

三、完善制度,建立工作机制

一是编制完善《指南》和《目录》。在市信息化办的指导下,市国资委正式印发了《赣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同时编制了《赣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指南》和《目录》明确了市国资委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形式和时限,并成立了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程序和不予公开的信息范围,同时公布了监督方式;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配套制度。我委努力鼓励机关人员和所出资监管企业提供国资监管、企业改革发展、技术创新、项目进展等有关方面的动态信息,要求各科室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应主动公开,努力建立市国资委阳光政务,并依托《条例》构筑起的平台,以本委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为抓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覆盖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

   四、积极主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一)规范应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委扎实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月报》通报情况不断改进完善。据统计,20085月至2014121日,我委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规范地公开、更新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公告公示、领导简介分工、人事任免、领导讲话等信息数量累计截止2014121日,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3条,其中2014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截至目前,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例,已按照相关程序作出回复。

  (二)充分发挥单位门户网站媒介作用。我委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上及时更新发布国资要闻、监管视窗、国资纵横、纪检监察、企业党建、企业文化、政务公开(领导班子、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公示公告、申请公开、监督投诉、投稿信箱、下载中心、咨询互动)等信息,内容全面充实、图文丰富精彩。2014年,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共计242条,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媒介作用。 

(三)多种形式主动投稿公开政务信息。我委积极向《江西日报》、中国江西新闻网、省国资委网站以及赣州电视台、赣南日报、赣州晚报等媒体、平台报送稿件或信息,发表反映我市国资发展、国企改革、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三送”等方面工作的稿件或信息160多篇。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委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主动性有待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部分信息重点不突出,少数信息公开时间有所滞后。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操作水平,积极参加政务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2014124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