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国资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
 
赣市国资字〔2011〕3号
 
市国资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0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11〕9号)文件要求,总结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及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明确工作分工及职责。党政领导亲自研究过问,并指定彭传生副调研员为新闻发言人,成立了以办公室(党办)为主,机关各科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并安排专人报送信息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做到有序规范地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制度情况
  
    2008年4月16日,在市信息化办的指导下,市国资委正式印发了《赣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同时编制了《赣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2010年,我委进一步完善《指南》和《目录》,更进一步明确了市国资委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形式和时限,并成立了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程序和不予公开的信息范围,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我委鼓励机关人员和所出资监管企业提供国资监管、企业改革发展、技术创新、项目进展等有关方面的动态信息,要求各科室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应主动公开,努力建立市国资委阳光政务,并依托《条例》构筑起的平台,以本委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为抓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覆盖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
  
  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我委要求各科室和出资监管企业信息报送工作人员将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编辑并负责校对,统一发送至彭传生副调研员处审核,并统一编排索引号发布。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加强业务学习
  
  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委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加强业务学习,认真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并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的业务培训,为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业务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主要类别
  
  自2008年开始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委不断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设备进行更新,并通过市赣州国资委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投稿至赣南日报、赣州电视台等途径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根据《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月报》统计和通报情况及时改进完善该项工作。据统计,2008年5月至2010年底,我委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国资监管、国企改革、政策法规等文字、图片信息共952条,其中2010年度主动公开文字、图片信息数量为469条,同比增长40%。截止2010年底,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主动公开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公告公示、领导简介分工、人事任免、领导讲话等信息(图文不分开)数量累计422条,其中2010年度为185条,同比增长28%。
  
  (二)公开形式
  
  一是充分发挥单位网站信息公开作用。我委门户网站由彭传生副调研员专职管理,并与红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负责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建设和维护,及时发布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等各类政务信息。并于2008年和2010年两次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使网站互动功能得到加强,内容更新更及时,公开的信息随时可上网查阅下载。我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专栏包括国资要闻、监管视窗(本级国资监管、县级国资监管)、国资纵横、纪检监察、企业党建、企业文化、政务公开(领导班子、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公示公告、申请公开、监督投诉、投稿信箱、下载中心、咨询互动)等,内容全面充实、图文丰富精彩。仅2010年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发布图文信息共计469条,充分发挥了其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媒介作用。
  
    二是主动投稿公开重大信息。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国家核心期刊《国有资产管理》杂志,从2010年1月第一期开始,分三期连载了我委彭传生副调研员署名文章《赤色国有财产管理局》,3月2日,该文又在《人民日报》作品定制网“时政专栏”被全文转载。我委国企改革、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多次在江西日报、江西国资网、赣州电视台、赣南日报、赣州晚报、赣州信息网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创先争优活动、创业服务年活动、新农村建设工作等采取不定期制作专题宣传栏方式在机关张贴公示,使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委无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网站的互动效果有待加强。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继续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性工作,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需要进一步组织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真正领悟《条例》精神。
  
  2.进一步办好委网站,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我委网站是国资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要通过会议等其它宣传形式,扩大网站影响,提高民众对我委网站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
  
  3.突出重点,保证效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特别是设计国有资产处置、企业改制政策等,凡是群众需要在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实实在在的公开。
   
                                                 二O一一年一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度    情况报告    
 市国资委办公室           2011年1月26日印发
                         共印4份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