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文化和广播电影电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的相关工作安排,市文广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自查自评工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的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组织领导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统计信息范围为20131120131231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健全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明确办公室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明确局分管办公室领导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一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较好的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

(二)完善设备保障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2013年度工作计划,作了专门安排部署,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需求列支,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支出。并在文化和广电合并后,给负责政务公开的同志专门配备了电脑和U盘。

(三)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关系文广系统形象和发展的一项工作。为做好培训工作,我局部署安排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班,同时召开局属单位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作了专门部署,梳理收集部门和指数单位各项应公开工作信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并在局里的工作会议上多次组织学习。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具体公开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市文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到64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公布的政务公开信息167件。

()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3年通过政府网站“市长信箱”栏目受理各类信件18件,回复18件;通过政府网站“网络问政”栏目受理各类信件8件,回复8件,回复率100%

(三)信息公开形式。我局主要利用《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时空赣州网》公开信息。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对一些有广泛影响、涉及面广的信息及时进行报道,如:《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的通知》等。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做好信息梳理,规范信息公开。我局根据要求,明确了信息的公开属性,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从20131月开始,对文化、广电的信息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梳理,按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已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公布。

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凡不符合相关规定且未经分管领导审核信息不得向外发布。同时,积极按照《条例》规定主动公开本单位信息。

三、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打算

由于我局工作人员少,下属单位多,所承担的服务职能多等实际条件限制,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一些实效,但按高标准、规范化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有:一是深入学习还不够,有的单位负责人认识不到位;二是个别科室和下属单位对各项业务工作通报和政务信息上报的各类信息不够细致、上报不及时。

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参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信息审核发布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建立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

三是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加强日常检查督导,推动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认真落实职责,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以往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规范,及时公布信息,为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渠道。

五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规则。

 

 

 

                                  2014年1月10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