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行政审批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1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关于全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理念,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今年政务公开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强化领导

 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工作相结合,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一是落实了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主任刘琪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相关工作;二是制定了《信息公开办法》。为规范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增加工作透明度,结合本办工作实际,制订下发了《赣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信息公开办法》,对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以及相关责任科室都作了明确规定,从而使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三是加强了日常管理。指定了分管领导,抽调了工作人员,完善了工作职责,整合了相关资源,明确由中心管理办信息科专门抓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负责本办信息化建设及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全市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各类信息的统计、汇总、上报等日常工作。四是加强学习宣传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市里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按照政府信息统一平台操作规范,实现了部门信息在网页上发布工作;派员参加了省里组织的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业务员培训,学习掌握了网上审批软件的应用及各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发布及受理;通过以会代训,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丰富形式,广泛公开

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为此,我办始终致力于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

(一)做好了中心门户网站改版及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经过去年的前期准备,我办今年正式完成了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的改版工作,通过将行政服务中心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个网站的整合改版,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功能更加强大,管理更加完善。同时依托网站初步实现了我办的信息化管理,网站正成为我办重要的政务公开平台,也成为外界了解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一个重要宣传平台,今年我办在中心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6700余条(含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累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各类信息80余条。

(二)推进了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及运行。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根据省市有关建设节点要求,我市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项目建设已顺利完成各阶段性任务,于20111月正式运行,现运行顺畅。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采取外网受理,内网审批,网上监督的模式,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加大了监督力度,方便了广大办事群众。截止目前,2011年市本级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共受理事项9166件,办结9207件,办结率100%,网上审批办件率达80%该项目的建设运行改变了传统的行政审批模式审批时限长、程序不公开、审批不透明,需要办事群众多次来回跑的局面。同时实现对各县(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的全程监控。

(三)积极主动做好了视频监察系统项目建设工作。根据建设全省统一视频监察系统平台的有关要求,我办积极推进,主动做为,于2011419日与江西移动赣州分公司签订了《赣州市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视频监察项目合同书》,以新建模式在行政审批大厅43组窗口分别安装了摄像头及拾音器,实现了窗口一对一的音、视频监督;以整合模式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有的各开、评标场所及询标室、专家抽取室安装的摄像头及拾音器进行了整合,一并纳入全省视频监察系统平台,目前43路行政审批大厅音、视频及17路公共资源交易场所的音、视频已全部实现了与省视频监察系统的对接;同时为配合省里视频监察系统项目,我办又专门建设了集网上审批监督、视频监察和安全保卫为一体的多功能视频监控室,目前已顺利完成项目的招标及施工,并已投入使用。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及运行,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视频监察的对接,以科技手段改进了监督方式,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改进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手段。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财力、物力、人力方面都予以优先保障。一是对中心的电子网络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结合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要求,投入40余万对中心的网络及电脑设备进行了更换,现已安装调试到位;二是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及行政审批事项查询台。通过触摸显示屏,让群众可自主查询各项所需信息;三是设立了信息公开依申请接待窗口。在三楼工信委窗口增设了信息公开依申请接待窗口,为需要进行信息查询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四是设立了信息公开查询室。配备专用电脑并派专人坐班为群众提供政务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五是印制了统一的行政服务办事指南。通过将各窗口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再造,为其统一制作了行政服务办事指南,并放置在窗口醒目位置供办事群众查询。六是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对于一些需要临时性进行告知的事项在电子显示屏上予以公示;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办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通过自查,也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有时候把不属于我办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二是在公开相关信息时还存在滞后现象。下一步我办将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修订完善我办政务公开的信息目录。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处理流程,提高政务公开时限,探索我办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信息。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一年十二月五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