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南科学院>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2014年赣南科学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赣南科学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院年初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安排及工作要求,并调整增加了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专门的计算机并更新了信息公开所需相关硬件设施。

(二)健全规章制度

按照市公开办公室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及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建立。在2013年制定的《赣南科学院信息发布工作制度》基础上,我院今年又制定了《赣南科学院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推动了我院的信息发布工作。

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院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我院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信息要求由部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三)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培训

我院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信息网上公开的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院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院各直属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单位建设、落实信息公开的认识高度,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数量

2014年,我院主要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信息,全年公开信息213条。其中,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或更新信息101条;在院门户网公开发布组织机构、工作动态、科技成果等信息112条。

(二)拓宽信息公开形式

我院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主要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依托院本级网站,推进信息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按照《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将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

二是有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让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我院有关信息。

三是通过全院及直属单位的宣传栏不定期对外发布有关信息。

(三)规范主动公开信息类别

我院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科技成果、公共服务等八类。及时、准确更新对应栏目的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院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现阶段我院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院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被举报、投诉和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4年,我院信息公开情况还存在信息来源单一,网上办事功能不够强等问题。2015年,我们将继续按《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加强院本级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

三是将信息公开与单位效能创建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