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金融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0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及时制定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就我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健全机构,重视组织建设。2010年,我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金融办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我办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部门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制定相关的信息公开制度,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管理,采用规范发文稿,每个政务信息产生时都由主要领导审批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对免于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二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已产生的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和取消。三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制度,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进一步明确,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强化了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

(三)规范建设,提高公开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两个方面入手,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加强培训,注重日常监督。我办多次组织全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使我办全体工作人员在思想意识上真正领悟透文件精神,对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有进一步的认识并成立了市金融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加强平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定期开展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结合起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应当公开的都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

(二)在信息公开的形式上,主要依托赣州市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通过机构设置、部门发展、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公共服务等栏目发布我办政府公开信息。其次依托赣州金融网,通过政务公开、下载中心、市民信箱等栏目,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

(三)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对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等进行了完善,涉及的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职责、领导班子及分工,科室职责及办事程序,单位动态、公告公示、金融数据、规范性文件等,并同时公布了科室职责、联系电话等情况,提高了我办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2010年,我办在市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164条;在市人民政府网部门发展栏目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45条;在赣州金融网政务公开、下载中心等栏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办实际情况,制定了赣州市金融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目前,我办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包括次数、原因、结果等。

目前,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上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由于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下功夫、抓落实,使我办开展该项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后台录入的操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根据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信息公开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的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梳理,确保政府信息能及时准确的向公众发布。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工作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三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的结合。充分发挥赣州市人民政府网和赣州金融网的信息平台作用,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四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为着手点,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进一步梳理确定公开项目,依法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