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P020170126370132104366.doc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赣州民政网http://www.gzmzw.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赣州市民政局办公室(地址:赣州市长征大道市政中心北楼22楼,0797—8391058。)

一、总体情况

2016年,市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制度,2016年民政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推进减灾救灾信息公开。”结合2016年工作要点,我局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点推进社会救助、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社会救助受理流程防灾减灾宣传等信息。同时也定期公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事项等信息,内容涵盖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民政局政府信息。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以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赣州民政门户网站和市级新闻媒体为依托,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带动民政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一是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公开。在政府公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城乡低保建设、城乡医疗救助、重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公开民政工作政策法规、实施程序、民政事业发展状况。全年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共公开上述信息达502条。

二是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在政府公开平台的财政预决算专栏公开赣州市民政局2016年部门预算市民政部门2015年部门决算。按要求向市财政局汇总填报预决算表格;对三公经费进行统计摸底,全面如实填报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有关情况,向市财政局报送了“三公”经费决算公示材料通过市采购平台公开发布招标采购信息和招标情况。

三是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一是加大社会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等信息公开力度。在赣南日报、赣州晚报、赣州民政网等媒体公开了2016年度救助标准。全市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80元(其中,章贡区、赣州经开区、南康区的保障标准提高到500元),月人均补差水平提高到320元。全市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70元,月人均补差水平提高到195元。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380元,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480元。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精简退职老弱残职工救济标准,城市的提高到每人每月355元,农村的提高到每人每月315元。在赣州民政网公布了全市各县(市、区)社会救助咨询电话,在江西省政务服务网赣州分厅公布了社会救助受理流程、城乡医疗救助、城乡低保申请等办事指南,公布了《赣州市兜底保障脱贫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制度衔接的实施方案》、《赣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细则》等社会救助政策。

二是打造“阳光救助”,确保救助工作公开透明。强势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专项整治,通过对低保申请对象“三榜公示”、和民主评议等方式,充分发挥居民的民主评议权利,加大救助对象公开力度,确保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重点解决低保“人情保”、“关系保”、“错保”、“群体保”和“漏保”现象。重点核查操作流程是否规范等情况,努力提高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低保政策公平公正实施。

三是完善低保政策宣传渠道。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采取宣传展板、宣传单()以及网站、报纸、电视报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确保政策宣传的广泛性。基层民政干部还利用入户调查、走访慰问等时机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宣传,将低保政策的对象范围、救助标准、申请审批程序作为宣传的重要内容,不断扩大救助政策的公众知晓度。

  四是推进减灾救灾信息公开

511日上午,市减灾办联合相关单位在厚德外国语学校举行了围绕 “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此次系列宣传活动中注重方式创新,特别邀请社会力量参与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知识学习和实战演练,赣州红色广播电台进行现场直播,形成政府、学校、媒体和社会力量之间全程互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公开申请请求2,均按时回复

、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平台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将平台建设纳入局长办公会议议事日程,不断加大平台建设投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拓宽渠道,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

一是加强信息中心软硬件和门户网站建设。赣州民政网2016年全年网站访问量8113人次。按照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赣州民政网主动公开民政信息的第一平台作用得到切实发挥。

二是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作用。凡是重大民政工作信息,都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2016年5月12日,减灾委组织多部门在南门口西园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此次活动通过利用广播、横幅标语、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全市民众普及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基本常识,宣传周期间赣州市中心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公共场所上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和张贴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标语。赣州红色广播对市减灾办在厚德外国语学校举行“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工作人员还向过往市民发放《防灾应急知识读本》《防灾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共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宣传手册5000本。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公开体系还不够健全,公开的渠道仍较单一,公开内容系统性欠缺,一些重点环节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扎实。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完善公开信息的收集更新、审查、发布,确保信息公开的权威性规范性和时效性。二是继续推动以门户网站为重点的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民政部门网站建设,扩大信息总量,依托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深度和广度。

 

                二〇一年元月二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