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民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及《关于及时报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年度报告的紧急通知》文件的要求,我局对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形成了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

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011日至20101231日。本报告可在赣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anzhou.gov.cn)或本赣州民政网(wwww.gzmzw.gov.cn)以及依法指定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联系电话:0797
8391058。联系地址:赣州市长征大道市政中心。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赣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洪立琴为责任领导,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并确定专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资料收集、编制、发布和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情况。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认真编制了《赣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赣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赣州民政网上予以公布。《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做到了全面准确,简洁明了。
  (三)落实和制定信息公开配套措施。一是落实专人和专用设备。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配置了一台电脑作为保障信息公开的专用设备。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除指派专人参加市政府信息办举办的培训班外,还组织各科室(单位)信息员进行培训,重点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制定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准确、全面。
  (四)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专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的公开发布由专门的信息管理员收集整理后,交予办公室进行审核,再由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领导签发,最后由信息管理员在信息公开平台和赣州民政网上发布。二是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工作机制。在信息公开内容上,由信息公开职能科室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无误。同时,强化外部监督,在赣州民政网上公布投诉电话和邮箱,设立民政工作请您贴互动窗口,接受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五)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2010年,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信息公开的责任领导、职能科室和信息员进行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同时,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督促各县(市、区)民政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至201012月底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4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分为概况信息、法律文件、工作计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九大类,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相关信息,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具有积极作用。

(三)对2006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根据2006年以来,国家出台和调整的政策,局人事调整,工作变动及部门发展,我局及时清理及更新政府信息3条,保障信息及时反映国家政策和部门动态。同时,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重新进行了归纳分类。
  (四)信息公开形式。过去一年,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和赣州民政网发布各类信息351条,在新闻媒体发布信息37条,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告5条,印发赣州民政动态23期,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发放民政政策宣传单2000余份,通过其他形式发布信息1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处理情况。过去的一年中,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在我局的工作职能中,涉及到行政区域界线详图、界桩坐标、婚姻登记和收养登记档案、具体灾情数据、涉外收养工作等信息内容,属于国家秘密,不予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未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今后我们要采取多种方式、渠道,及时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并加强受理和反馈的工作。

附表:赣州市民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赣州市民政局 填报时间:2011210

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学 习 培 训

举办培训班次数

1

参加培训人数

29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2010年发布数

公开数量

公开信息总数

271(仅政务公开平台)

69(仅政务公开平台)

1、市本级公开信息数*

271

69

2、县(市、区)公开信息数*

 

 

3、乡(镇)公开信息数*

 

 

公开内容

1、概况信息数

21

8

2、法规文件信息数

39

9

3、发展规划信息数

1

1

4、工作动态信息数

191

43

5、人事信息数

0

0

6、财经信息数

0

0

7、行政执法信息数

0

0

8、公共服务信息数

19

8

公开形式

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数

8

8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1、电子信息数

 

 

2、纸质信息数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数*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公开的

及时性

政府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271

69

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累计数

2010年发布数

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1、网上申请数

0

0

2、当面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4、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办理情况

对申请的答复情况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①信息不存在数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③因涉密免予公开数

④其他原因数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累计数

2010年发布数

行政复议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1、受理数

2、办结数

行政诉讼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