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我局对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形成了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

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11日至20111231日。本报告可在赣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anzhou.gov.cn)或赣州民政网(wwww.gzmzw.gov.cn)以及依法指定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联系电话:0797
8391045。联系地址:赣州市长征大道市政中心。
  
一、概述
  民政部门作为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的政府部门之一。2011年,在市政府信息处和网站管理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有力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发展。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赣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洪立琴为责任领导,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并确定专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资料收集、编制、发布和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核,方便公众查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二)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提高民政全员的思想认识。班子成员要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二是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纳入年度考核之中,提高全体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组织全局认真学习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和领导讲话,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积极协调相关科室、局属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对局服务窗口管理、监督、服务的同时,突出抓好局政务公开工作综合协调组织管理。

(三)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就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形式和时间等作出明确的安排。不断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明确办事纪律,着重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工作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赣州民政网建设,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

(四)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依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各项配套制度,落实了信息公开岗位责任制。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及相关工作规范。一是专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的公开发布由专门的信息管理员收集整理后,交予办公室进行审核,再由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领导签发,最后由信息管理员在信息公开平台和赣州民政网上发布。二是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工作机制。在信息公开内容上,由信息公开职能科室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无误。三是强化外部监督。在赣州民政网上公布投诉电话和邮箱,设立民政工作请您贴互动窗口,接受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四是及时更新了《赣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赣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赣州民政网上予以公布。《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做到了全面准确,简洁明了。
  (五)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2011年,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信息公开的责任领导、职能科室和信息员进行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同时,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督促各县(市、区)民政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至201112月底通过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617条。

2011年公开情况如下:

1、根据局人事调整情况,及时修订完善了机构信息;

2、更新了婚姻登记、儿童收养等43件办事服务事项;

3、公开需群众周知的民政公文26件;

4、公开了政策解读信息9件;

5、公开民生信息38件,其中最低生活保障提高标准、优抚对象提高标准等均及时向社会公开;

6、对不宜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备案;

7、发布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等公告33件;

8、公开人事信息3件;

9、公开动态信息199条;

10、在赣州民政网公开信息260余条;

11、完成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分为概况信息、法律文件、工作计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九大类,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相关信息,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具有积极作用。

(三)信息公开形式。过去一年,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和赣州民政网发布各类信息351条,在新闻媒体发布信息37条,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告6条,印发赣州民政动态19期,发放民政政策宣传单2100余份,通过其他形式发布信息2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处理情况。过去的一年中,我局共接到4件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均已回复。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在我局的工作职能中,涉及到行政区域界线详图、界桩坐标、婚姻登记和收养登记档案、具体灾情数据等信息内容,属于国家秘密,不予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未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今后我们要采取多种方式、渠道,及时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并加强受理和反馈工作。一是按照《条例》规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二是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拓展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审查保密、考核评估、督促检查和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推进。

附表:赣州市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一二年二月八日

 

 

 

赣州市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18

351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617

351

 

     2.政府公报公开

 

 

 

     3.新闻发布会公开

1

 

 

     4、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上申请数

4

4

 

      4、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答复数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投诉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