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市城乡规划建设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2年,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行政工作公开透明运行,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我局今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度我局公开政府信息597条,累计公开1357条。在局门户网站(赣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网)公开信息511条,在赣州市人民政府网公开信息86条,其中法规文件信息1条,发展规划信息14条,工作动态信息55条,人事信息2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51件为信函申请)件,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二、主要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多次作出指示,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狠抓措施落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2012年我局重点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制度、拓宽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内容、加强业务指导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措施,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紧密结合发展提升年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工作中,把形成程序规范、及时高效、公正透明、群众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标准,全面推行阳光规划。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单位积极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全局上下联动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面,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配套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确保向申请人提供依申请公开服务。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制定或修订城乡规划、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城乡规划编制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注册造价工程师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推进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三)拓宽公开渠道。把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不断加大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力度,在丰富栏目内容设置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专栏检索功能,提供包括信息名称、文号、发文单位、生成日期、主题词等多种检索方式,提高了信息查询的便捷性、准确性。通过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前,我局已建成以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为主体,广播、电视、正式出版物等方式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丰富公开内容。围绕局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重点加大城乡规划、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建筑市场监管、工程质量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及公示公告,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

  (五)加强业务指导。注重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要求各地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和监督公用事业单位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水平。与各地城乡规划建设部门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究深化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服务水平的措施。

  (六)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开展了全市规划建设系统信息宣传评比活动,制定了《2012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局信息宣传考评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完善了信息宣传奖惩办法和工作机制。信息宣传工作卓有成效,2012我局被评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领导要求和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仍然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公开内容的完整性等问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完善机制,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