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城乡规划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市城乡规划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1年,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着力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倾力打造透明规范的政务环境,为促进全市城市规划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我局去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度我局公开政府信息325条,累计公开934条。其中,概况信息18条;法规文件信息219条;发展规划信息14条;工作动态信息623条;人事信息48条;公共服务信息12条。去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措施,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紧密结合发展提升年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工作中,把形成程序规范、及时高效、公正透明、群众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标准,全面推行阳光规划。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单位积极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全局上下联动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面,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了学习培训。2011年我局积极参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研讨班以及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班,以专题培训班和以会代训等学习形式,深刻系统地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规范性、操作性和保密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与此同时,我局以开展“学习沙龙”活动为契机,加强了《政务内网公文电子传输系统常见问题解答》、《赣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考核办法》、《赣州市电子政务统一应用平台操作手册》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知识学习交流,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信息素养,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执行力。

  (三)拓宽了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展示馆宣传阵地的作用,对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项规划、近期建设规划进行集中展示公示,常年对外公开,展示我市城市建设成果与未来发展宏图。并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和互动环节,使之成为广大市民了解城市规划、参与城市规划的重要平台。另外,在每一个建筑施工现场的醒目位置,我们都悬挂了建筑方案效果图以及规划许可等公示牌,向市民公示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技术指标,要求公示牌到项目竣工验收后才可以卸除。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公示牌,了解到建设项目的基本信息,并通过咨询电话询问群众所关心的问题。

  (四)规范了局门户网站管理。我局从发挥网络平台优势、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出发,制定了《赣州市城乡规划建设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文件,严格明确了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内容和时限。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表现形式,更加突出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互动性、广泛性。局门户网站设置了新闻动态、规划公示、办事指南、公共服务等栏目,及时对我局机构设置、人事信息、业务动态等情况进行公开和更新,并开辟了“局长信息”平台和“一书三证”的查询版块,增强了互动参与性。2011年,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65条(包括图片和“三证一书”信息)。

  (五)加强了信息宣传工作。开展了全市规划建设系统信息宣传评比活动,制定了《2011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局信息宣传考评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完善了信息宣传奖惩办法和工作机制,组织召开了全市规划建设系统信息宣传暨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一年来,刊发《城市经纬》杂志8期,创办编印《城乡规划建设动态》8期;共向市委办、市府办报送信息81条,采用14条。我局信息宣传工作在全省60多个设区市单位中被评为20102011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综合评比第一名。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领导要求和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仍然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公开内容的完整性等问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完善机制,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一二年一月十八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