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林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林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赣州市林业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引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赣州市林业局官方网站(http://www.gnl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赣州市林业局办公室,Email:gzlyjbgs@126.com,联系电话0797-8196499。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年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林业工作信息在公开透明下运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机构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塑造单位形象,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条对外公布信息。 

  (二)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 

  1.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我局编制《赣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内包括《赣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赣州市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根据《条例》规定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制定《赣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目前目录共有9大类,30小类。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全局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单位、密切党群关系、推动史志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2、不断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领导、审核工作,采用规范发文稿,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由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部分公开”还是“免于公开”,对免于公开的必须说明具体理由。 

  3、不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必须及时更新。 

  4、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各科室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5、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一是转发了《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文件中对本市林业系统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多次组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同志进行集中学习,并多次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提出不少改进意见和建议,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三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处室、各下属单位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到2014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类信息2条,法规文件类信息26条,发展规划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87条,公共服务类信息1条。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市民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法规文件类信息,如《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证书管理办法》等; 

  (2)发展规划类信息,如《赣州市林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市林业局2014年工作要点》等; 

  (3)工作动态类信息,根据我办工作的特点,工作动态类信息分为政务动态、年突发公共事件、公告公示、统计数据4大块,如《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到崇义县调研指导林业工作》、《市林业局召开“三公”经费审计准备工作会议》等; 

  (5)公共服务类信息,如《生态公益林更新采伐(限因森林火灾,有害生物危害和其它自然灾害受损的公益类)》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局大力加强赣南林业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全市林业系统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我们把历年来应公开文件的内容全部输入电脑,制作成电子文本,分门别类地予以公开,便于广大市民和农民的查询。同时,把原纸质文本复印两份,分别加盖印章,统一编号后送市档案局和市图书馆存档,供社会查询之用。此外,在局办公室留有一份公开文件的底稿,给上门咨询的群众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收费及减免情况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4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在网站上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特此报告

  赣州市林业局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六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