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公安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公安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公安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年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决策部署,由赣州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大块。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赣州市公安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工作大局,结合警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余学明担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由指挥中心牵头、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各部门抓好警务公开工作。市公安局先后多次在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将警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落实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规范建设,健全制度。

按照《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市公安局规范建设,健全制度。一是进一步明确规范,细化标准,面对群众申请公安政府信息公开量骤增、工作内容不断扩展等新情况、新问题,我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在线咨询以及各类专题专栏,极大地推进了网站与网民之间的互动交流,丰富了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的内容,严格按照《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指导各单位工作,效果较好;二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公安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将监督权、评议权、参与权主动交给群众,使评估更具公正性和客观性;三是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实行“每月一例会,以会代训”,组织担负信息工作的民警认真学习,提高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年,我局的政务信息上报和采用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三)责任到人,双向惩罚。

市公安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行层层分解,专门安排了3名专职人员从事信息工作,确保责任到人,规定每月至少要及时更新20篇信息,确保完成任务。同时,不定期地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大检查,发现未及时更新或未完成每月目标数的,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多次发现未达标的,由科室负责人作出书面检讨,并扣发责任人当月岗位补贴;对多次发现仍未改正的,对科室负责人给予组织处理,对直接责任人作离岗处理。责任到人,双向惩罚,大大加强了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的责任心,有效地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切实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市公安局门户网、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主动公开公安信息。

(一)市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赣州市公安局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96条,其中政务动态270条,其它专栏26条。

(二)赣州市公安网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1年,赣州市公安局通过赣州市公安网共发布信息604条,其中,赣州公安354条,公安工作228条,其它专题22条。

(三)新闻发布会情况。以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及应急处置情况以及针对不实传言,需要以公安局名义解疑释惑,澄清事实的事项等社会高度关注的事件予以公布和澄清。2011年,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1次,发布新闻通稿45篇,特别是对赣县3位追逃英雄的感人事迹,我局积极联络市委宣传部和全国各大主流媒体,专门策划专题进行深度跟踪报道,及时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也提升了公安队伍的正面形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市公安局受理了1起跨省户籍迁移手续办理申请,并及时通过电话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市公安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市公安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建设,对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升级,进一步扩大完善网上信息公开、警民联系、网上服务的范围;二是大力整合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信息资源,形成全市统一的公安信息公开平台,促进公安政务网站科学发展,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组织局直各单位、各县(市)公安局(分局)开展信息报送竞赛,鼓励各单位积极上报信息并及时公开,对表现优秀的进行适当奖励并通报表扬,对表现不佳的督促改正,真正实现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以办公室为枢纽,以全局各单位为点线”纵深发展,全力打造局各单位“明确分工、协同作战、争相比拼、创新服务”的信息公开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考核力度,不定期派出督导组深入调研,了解和掌握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全市性的检查、评议和考核工作,褒奖先进,鞭策后进。

 

 

一二年二月八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