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公安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公安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0年,赣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决策部署,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理念,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市公安局政务公开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组织机制。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2010年开始,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公开内容更加充实。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市政府信息网及时将有关我局的工作动态发布。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通过政府信息网后台,不断完善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方面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发展和改革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窗口公示、电子政务等平台,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核、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充分发挥政务监督员的作用,通过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