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9〕37号)要求,特编制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 2019年1月1日至 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部门公开信息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部门年度报告”栏目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邮箱:gxwzhk@ganzhou.gov.cn,联系电话:0797-8991196。

(一)概述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9〕37号)要求,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有效保障了群众依法获取我局政务信息。

1.强化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信息公开情况汇报,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切实加强人员配备,安排了一名负责同志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由综合科牵头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及时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了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3.强化平台建设。综合运用市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作用,及时发布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优化局官方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增设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五型政府》《保密教育》等专栏,完善页面设计和网站功能,更好服务我市工业企业,助推工业经济发展。与赣南日报社、赣州广播电视台开展主攻工业宣传合作,集中展示我市主攻工业发展的成绩、亮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规范信息公开上报程序,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向市政府报送政务公开信息。2019年1-12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工信局官方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公告公示、法规文件等各类政务信息1029条,同时通过“赣州工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政务信息,多种途径实现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加强了政策解读。

2.聚焦稳定预期,着力加强解读回应。加强了重要决策、重要部署执行信息公开,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聚焦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决策部署,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并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好政策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科学解读政策背景等。运用政策简明问答、采用图片图表、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好信息发布等职责,举行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赣州工业概况》新闻发布会等。

3.聚焦权力监督,着力深化决策和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发布信息,将我局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加大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在局网站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一步推进了会议开放,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企业招工用工”等相关会议,畅通了政府与群众互动渠道。

4.聚焦优化服务,着力拓展公开渠道。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制定了《赣州市工信局关于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及规范局政务新媒体管理的规定》,统筹推进我局政务新媒体与局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利用“赣州工信”微信公众号、“赣州工信”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明确由综合科负责,安排了专人,严格内容把关,加强了日常监管和维护。

此外,制定了《赣州市工信局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赣州市工信局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的管理规定》,明确“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应当确定为“不予公开”属性。在政府信息公开前,安排了专人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去标识化处理。调整更新主动公开目录。根据省工信厅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局职责任务,及时更新调整了主动公开目录并对外发布。对局下属单位的信息公开进行了日常督促检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收到1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故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在数量、质量上均有所提高,尤其是运用微信公众号方面有明显提升,形式灵活,反响较好。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政务公开信息不够丰富,与群众多样化的需求还有差距。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持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对群众多样化需求的研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改进表现方式,更加及时、有效地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297584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0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0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