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7108号)的要求,特编制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 201711日至 20171231日止。本报告将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部门公开信息 >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 部门年度报告”栏目公布(/res//bmndbg)。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邮箱:gxwzhk@ganzhou.gov.cn,联系电话:07978391196

一、概述

2017年,我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7108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有效保障了群众依法获取我委政务信息。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委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信息公开情况汇报,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切实加强人员配备,安排了一名负责同志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由综合科牵头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及时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了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到目前为止,赣州市工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平台和渠道建设。综合运用市政府网站、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短信、新闻网站等作用,及时发布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优化委官方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完善页面设计和网站功能,更好服务我市工业企业,助推本市工业经济发展。与赣南日报社、赣州广播电视台开展主攻工业宣传合作,集中展示我市主攻工业发展的成绩、亮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委规范信息公开上报程序,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向市政府报送政务公开信息。20171-12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工信委官方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公告公示、法规文件等各类政务信息1021条,同时通过赣州市工业微信公众号、赣州工信新浪政务微博发布政务信息,多种途径实现政务主动公开。

(二)突出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公开了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办事流程;在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在委门户网站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报表,对“三公”经费的内容做了详细说明;在公共服务方面,完善了企业精准帮扶手机APP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围绕推进新能源汽车,及时发布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产业发展动态,发布我市新能源汽车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项目建设推进动态、典型经验和做法,并同步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刊播相关报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助推了产业发展,今年新能源汽车科技城成功落户5个整车生产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及时发布相关奖补资金分配信息,以信息公开、透明促工作顺利开展。

(四)主动积极回应热点舆情。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通过参加电视采访、在重要媒体发布文章等形式及时积极响应网络舆情。委主要领导通过参加电视台访谈、接受报社媒体采访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我市工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向广大企业大力宣传我市支持工业、服务企业方面的政策。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根据市政府安排,2017我委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件(承办件3件、分办件1件、协办件3件)、政协提案30件(主办件14件、协办件12件、分办件4件)。我委在办理过程中强化沟通,密切协作,规范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办理的建议和提案答复均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委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信息公开数量实现了逐年递增,质量也有相应提高,但在生动性方面仍与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方面存在差距,亟待改进和提高。2018年,我委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在组织开展或参加相关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加强对群众多样化需求的研究,特别是扣紧群众大量使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势的研究,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改进表现方式,更加及时、有效地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2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