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公布2016年度赣州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陆赣州市商务局门户网站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州市商务局联系(地址:赣州市和章贡区长征大道市政中心南楼1405房;邮编:341000;电话:8196163)。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我局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围绕“三单一网”总要求,及时配合做好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筹备,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截至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修订完善,按规定准确提供相关信息内容,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截至2016年底,我局在赣州市门户网站发布更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类信息1041条,内容涉及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国内贸易流通、对外经济合作等方面。

按规定认真组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做到及时上报、上传,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和畅通公众查阅信息的渠道,落实专门人员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信息的及时更新维护,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同时,完善了赣州市商务局网站(网址http://www.gzdofcom.gov.cn/),由局办公室负责网站的信息采集、更新及技术维护等工作,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2016年,共累计发布相关新闻信息、政策法规共计200多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便民、务实。

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们紧密契合新媒体发展趋势,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从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商务局门户网站、赣州市招商引资微信公众号、投资赣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围绕我市商务局经济发展的最新资讯和出台的重大政策,做好相关信息的推送发布。

三是进一步提高商务领域信息公开透明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对照今年市里确定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完善了政务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主动公开等多项制度,对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行政审批流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信息、市场运行监测信息等事项产生的相关信息及时进行整理和归集,并予以了公开。着力推进商务领域相关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的“五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事务。明确在局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2016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无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商务信息板块的内容虽然有更新,但更新时间不够及时迅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工作上还有疏漏。二是政务公开的方式创新不够。在政务公开上,运用网站、展板等惯常方式比较多,与市内媒体协作、利用媒体宣传还不够。尤其,对部门工作动态、工作绩效的宣传较为欠缺,广大市民对商务工作动态了解还很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在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等方面取得大的进展。一是及时完善政府网站信息更新。落实由分管领导牵头,业务科室负责,将政府门户网站商务板块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同时,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确保商务信息更新及时。二是继续积极妥善解决市民的各种诉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市民通过12345热线提出的各项诉求,努力树立政府形象和部门形象。三是努力规划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成效。

附件:赣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赣州市商务局

2017217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