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赣州教育网http://www.jxgzedu.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赣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赣州市市政中心南楼19楼,电话: 0797—8391500 ,传真:0797—8391502

一 、概 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科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并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

(二)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关机构设置、科室职能、办事程序,以及教师资格的认定、民办学校申办、转学及学籍办理、大学毕业生档案转接等手续。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措施情况。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本局的工作实际情况,制订了《赣州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在程序上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具体的规定。在赣州教育网主页设立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要求,设置子栏目。

  (四)建立健全规范的工作机制。根据上级要求,我局要求科室在拟文时务必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科室负责人和局领导要严格把关。确定需要公开的,我局尽量在第一时间内在赣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赣州市教育局网站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加强了重点领域和的信息公开工作,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阳光施政进一步推进。我们重点公开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1、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改革、营养改善计划试点、中职生资助、校舍安全工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购置校车资金补助等是2013年我市着力推进的教育民生工程。我局高度重视教育民生工程的实施,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每项公共工程都成为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和安全工程。我们在“赣州教育网”设置了政务公开栏目,并利用报纸、网络、会议、公示、简报、宣传册、公开栏等资料进行宣传。

2、依法采购,规范操作。近年来,市教育局采购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做到了凡需采购的物品都经政府采购,凡需采购大宗物品都上会集体研究。每次采购都是按照规定程序予以向社会公开发布。

3、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及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幼儿园学校收费办法及标准,我们及时在市教育政务公开栏、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赣州教育网上公布,并要求各校开学前应在公示栏、公示牌等醒目位置做好收费项目标准的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严格落实阳光招生制度。在每年的招生工作中,我局都实施阳光工程,实行网上录取工作,确保录取公开公平公正。义务阶段严格实行招生政策、招生范围、入学条件、招生程序、招生计划、招生结果"六公开"制度;高中招生政策、加分政策,指标到校数量,收费标准都提前上网公示。确保实行阳光招生,让学生放心、家长相信、社会满意。

4、教师资格申办公开透明。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是一项极为严肃又很敏感的工作,涉及到社会上相当数量人员的利益问题。我局认真组织实施,将有关事项在网上公示,让社会监督,确保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市教育局按照《条例》规定,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3111231,我局梳理并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主动公开的信息3875余条,通过我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约有96387人次;共接受市民咨询近3万余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约2.6万余人次,当面咨询接待约2000多人次,网上咨询回复约3000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均不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方公开定位不到位,公开机制不健全。2014年,我局将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着力健全机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全面推进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大力规范各直属单位面向社会的办事公开。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各项功能,加大相关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使公众充分了解我市的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 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做好教育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2.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和流程,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处理好保密与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3、不断加强网站建设.通过丰富栏目、更新内容、加强互动等方式,增强网站的时效性、新颖性、可读性和便民性,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

七、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

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1311日至20131231日。

(二)附表:《赣州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年1月23

 

附件:

赣州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陈小兵 联系电话:8391500 填报日期:2014123

     

单位

2013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3875

增加24%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3862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四)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数

13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网络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4.传真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其中:办结数

 

 

到期未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公稳定

0

 

其他原因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0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