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发改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14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赣市府办发〔201328号)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特编制赣州市发改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11日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将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部门公开信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年度报告”栏目公布(http://xxgk.ganzhou.gov.cn/bmgkxx/fgw/ndbg/bmndbg/)。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州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电话:8391270,邮箱fgw@ganzhou.gov.cn)。

一、概况

2013年,赣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紧紧围绕市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在市政府和委党组的领导下,按照提高行政透明度、打造“阳光政务”的要求,着力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宽信息公开领域,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及时、准确、高质量地宣传报道了我市发展改革工作,为领导决策、经验交流提供了客观实用的参考资料,为促进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初工作计划,并多次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对该项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各科(室)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当成一项政治任务,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从实施依法行政的高度,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和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和畏难情绪,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同时,成立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于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业务工作。

(二)健全制度,规范操作。

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努力实现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我委编制了《信息工作制度》、《不予公开信息管理目录》和《赣州市发展改革系统不宜公开事项一览表》,杜绝我市发展改革系统不宜公开的信息被公开,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三)明确责任,强化队伍。

一是落实责任,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设立专职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的网络发布。二是强化队伍,加强全市发改系统内部信息员队伍网络建设,便于及时收集整理全市发改委系统的相关工作动态。

(四)加强学习,注重宣传培训。

组织全市发改系统信息员队伍学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内容,并将有关培训材料印发给各县发改系统信息员,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业务水平。与此同时,鼓励信息员通过自学等方式提升能力素质。

(五)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工作。

督促市物价局通过物价信息网,受理咨询481件,投诉362余件,已处理822件,办结及满意率为97.51%整合各类信息发布资源,发挥报刊、电视、手机短信等各类新闻传播媒体的作用,将价格座谈会、价格政策告诫会、价格听证会等价格活动,及时地、全面地、准确地向社会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527条。其中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388条(概况信息3条、法规文件信息300条、发展规划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72条、人事信息3条、公共服务8条、年度报告1条),在委门户网站公开1040条,利用省发改委网站公开55条、赣南日报公开23条、赣州晚报公开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包括我委主要职责,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重要活动和讲话。

2、法规文件。包括我委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国家、省发改委和我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

3、发展规划。包括我委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全市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年度工作报告。

4、工作动态。包括我委重要会议、活动报道、自身建设等政务的最新动态;国家、省发改委动态及各县(市、区)发改委动态。

5、人事信息。包括我委人事任免、考录招牌、表彰奖励等。

6、财经信息。包括我委编制的预算收支总表和“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等。

7、行政执法。包括我委行政处罚执法依据等。

8、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除上述7类信息以外我委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委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报刊、手机报、电视等媒体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委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部门,对外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电话和受理程序。2013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条,其中信函申请1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申请1条,均已及时答复办理。无“不予公开”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未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3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不足,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单位、科室、县(市、区)发改委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信息提供不及时,内容不够全面、不规范。

2、部分信息稿件篇幅较短,内容不够详尽,采用率不高。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对照工作要点,及时查漏补缺。组织学习了国家、省、市级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及要点,逐条对照工作要点,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并分工作要点形成总结材料上报。

2、强化保密审查,顺畅公开渠道。建立文件公开审查制度,要求每份文件在拟制前须注明是否公开,将信息发布和公文制作、运转流程相结合,保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同时保障应公开信息渠道更顺畅。

附件:赣州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赣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126

附件:

赣州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王勤 联系电话:8391270 填报日期:2014126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3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1527

+47.5%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388

-42.5%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10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2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100%

   3.信函申请数

1

-50%

   4.传真申请数

0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2

0%

其中:办结数

2

0%

   到期未办结数

0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2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公稳定

0

0%

   其他原因

0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1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1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0

0%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