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对上犹县、宁都县开展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市级复核工作

信息分类: 文件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2020-05-14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信息索取号:B00240-0702-2020-509582 责任部门:  

近日,赣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疾控中心专家对上犹和宁都县开展了重点地方病(饮水型氟中毒)控制和消除市级复核工作,目的是掌握县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开展落实情况,为迎接省级的复核检查打下夯实基础。

此次市级复核检查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工作。复核专家组一行听取当地卫生健康委的工作汇报和查阅地方病消除考核评价资料后,深入历史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村,入户查验8-12岁儿童氟斑牙患病情况,上山查看改水工程情况,采集了16份水样带回市疾控中心检测复核。经过市级复核,两个县的儿童氟斑牙患病率符合国家标准,水样检测饮水氟含量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氟含量全部合格。

通过市级复核,对全市的饮水型氟中毒病情防治情况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暴露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这提示我们各地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强化薄弱环节,为全面顺利完成我市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打下夯实基础。

据悉,我市历史上有9个饮水氟中毒病区县(市、区),其余7个县已经达到了饮水氟含量控制或消除的标准,目前上犹县、宁都县在等待省级复核评价,同时今年是我市乃至全省的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上犹县、宁都县能否顺利通过省级复核考评关系着我市的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计划行动能否完美收官,意义重大。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关于印发江西省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我市的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是指2018年至2020年通过进一步完善各项防治策略和措施,到2020年实现全市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和血吸虫病危害目标(通讯员:市疾控中心王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