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服务>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央地协同加快开展走访工作提振市场信心 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本报记者 吴晓璐

    2月4日,为加快落实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以下简称“全国视频会议”)工作精神,证监会召开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进会,就推动各地走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部署安排。

    自1月29日全国视频会议召开后,一周内,各单位、各地区迅速行动,已经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始调研走访,其他省份也都对调研走访工作做出重要部署。据了解,很多地方都准备最近几天开始走访,预计走访工作将加快推进。

    走访上市公司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国资委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王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是我国各行各业优秀企业的代表。当前在资本市场运行低迷的背景下,各职能部门对上市公司进行走访调研,通过了解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帮助上市公司完善制度及优化资产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从目前被走访企业来看,都是各行业、各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优质上市公司,这充分彰显了政府、监管部门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态度。

    例如,1月31日,陕西省委金融办、陕西证监局、西安市政府及市委金融办、曲江管委会等单位组成工作专班,赴光伏行业龙头隆基绿能、文旅行业代表曲江文旅两家上市公司走访调研。针对现场走访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及诉求,工作专班将集中“会诊”并分类解决相关难题,通过解决省内一些代表性上市公司的实际问题,引导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助力市场稳定和改善社会预期。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组织开展上市企业走访服务活动,帮助上市公司解决困难和问题,有助于了解企业实情、构建“亲”“清”关系、优化政策细节、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据证监会介绍,针对被走访上市公司提出的涉及税收政策、融资、土地、进出口、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的诉求,已逐家公司、逐个事项形成工作台账,正在结合实际情况抓紧研究解决。

    龙头企业是地方企业的标杆和榜样,王绛表示,通过对龙头企业和特色企业的调研,深入了解实际经营状况,有利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稳定企业经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合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随着此次证监会对各地走访工作进行部署,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合力加速形成。业内人士表示,各地政府部门的广泛参与,有利于形成与监管部门的合力,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规范发展。

    据记者了解,证监会本次会议还对走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不仅要尽快推进,讲求实效,立足于解决制约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还要远近结合、以点带面,以本次走访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各地证监局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相关工作。

    “从证监会的具体要求来看,走访上市公司、切实解决企业困难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上述业内人士称。

    在地方政府走访过程中,地方政府有关领导也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如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在调研时提出,进一步降本提效、优化管理,提高公司现代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公司投资价值,为助力信心提振、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带动本行业、本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境内A股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共有5334家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在稳定经济贡献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视频会议提出,把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和投资意愿修复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举措。

    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资本投融资能力,推动上市公司投资意愿修复,有助于带动基建投资和民间投资,有效助力经济稳增长。

    推动上市公司投资意愿修复,需要多方发挥合力。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需要进一步规范公司管理、提高业绩表现外,还需要在完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标准及监督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这需要监管部门、专业中介机构及上市公司共同努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