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服务>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证监会连开6张罚单 剑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访问量:

  ◎记者 王彦琳

  2月22日晚间,中国证监会披露6张罚单,剑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

  6张罚单共指向11人,其中,5人因内幕交易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逸石化”)被罚,6人因操纵证券市场被罚。

  从处罚金额看,参与内幕交易的5人中有4人被“没一罚一”,陆长水、张维仰被没收违法所得约1298万元,并被处以1298万元罚款。缪玲红、邵林平夫妇被没收违法所得约28万元,并被处以28万元罚款。陈建平被处以60万元的罚款。

  因操纵证券市场被罚的6人中,张顺平因使用证券账户组操纵11只股票被“没一罚三”,证监会责令张顺平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罚没8340万元。

  具体来看,5人因参与恒逸石化内幕交易被罚,内幕信息主要与恒逸石化2017年并购事项相关。在内幕信息敏感时期,陆长水、张维仰、邵林平、缪玲红、陈建平5人,分别通过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联系,获取或传递内幕信息进行恒逸石化的股票交易。证监会最终决定:没收陆长水、张维仰违法所得约1298万元,并处以1298万元罚款;没收缪玲红、邵林平夫妇违法所得约28万元,并处以28万元罚款;对陈建平处以60万元的罚款。

  另有6人因操纵上市公司股票被罚。其中,张顺平因使用证券账户组操纵11只股票被罚得最重,证监会责令张顺平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2085万元,并处以6255万元罚款。

  证监会查明,2017年6月26日至9月29日,张顺平控制使用27个证券账户,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虚假申报等手段,影响“维格娜丝”等7只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2018年3月6日至4月27日,张顺平控制使用39个证券账户,影响“秦安股份”等4只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还有董事长因操纵自家公司股票被罚。时任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尚生态”)董事长王迎燕与时任上海永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季云因操纵“美尚生态”股票双双被罚。证监会查明,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王迎燕、季云实际控制“吴某”等113个证券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美尚生态”,对“美尚生态”进行操纵。证监会最终决定:对王迎燕处以500万元罚款、对季云处以300万元罚款。

  此外,谭存灵、陈斌、单凯三人则因操纵北京利德曼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股价,被分别处以120万元、120万元、60万元罚款。

  证监会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此前,证监会处罚委办公室主任滕必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保持“严”的行政执法主基调,坚持“零容忍”,锚定“高质量”,在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中,把握好法律规定的证券违法行为构成要件,从严追究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中介机构失职缺位等违法行为紧盯不放、严惩不贷,强化震慑助力打假防假;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严格规范精准执法;积极支持刑事司法和民事赔偿等工作,构建“长牙带刺”立体追责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