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服务>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货币政策工具多箭待发

访问量:

  时隔十个月重新投放抵押补充贷款(PSL)3500亿元,人民银行披露的这一举措为2023年精准有效的货币政策操作画上句号,也为2024年货币政策操作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谈及2024年货币政策,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说,人民银行将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从总量、结构、价格三方面发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业内人士分析,人民银行将强化总量型与结构型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必要时会创设新工具。当前货币政策“工具箱”较充足,并有望继续得到充实,一季度是政策适时发力关键期。

  总量政策将适时发力

  2023年两次降准接力强化政策支持效应、灵活投放中期借贷便利(MLF)保障中长期流动性合理供给、持续增强贷款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改善。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58万亿元,同比多增1.55万亿元。

  为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2024年总量政策应如何做到灵活适度、适时发力?综合当前经济形势和信贷投放等因素判断,择机降准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新近公布的2023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仍处于50%以下,这是该指标连续3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一旦PMI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平衡线,货币政策做出反应的概率就会显著增加。”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适时降准也可“护航”信贷投放,稳固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降准释放的低成本、长期限资金可支持2024年一季度政府债发行以及银行信贷投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2023年12月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后,若2024年一季度以降准操作配合,将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着眼于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配合,增强宏观政策取向的一致性,适时降准的必要性也有所加大。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后续特别要运用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组合。

  此外,专家表示,过去几年,我国并未实施强刺激政策,货币政策加大力度的空间依然较大。当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下调空间。

  结构性工具创新可期

  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是未来一段时间金融领域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在这方面,结构性货币政策有很大用武之地,更多创新工具将跃然而出。

  邹澜表示,要进一步提升货币信贷政策引导效能,紧扣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做好五篇大文章,服务好高质量发展。

  应用好存续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是题中之义。“近年来,人民银行创新推出17个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向特定金融机构、行业或领域精准投放流动性,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董希淼说。

  王青认为,接下来除了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等会持续高增长之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有望加码。

  在加力实施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和房企纾困专项再贷款的同时,不排除2024年一季度增加额度,乃至推出新的定向支持工具的可能性。

  除五篇大文章以外,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工程”也需要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

  人民银行8日披露,2023年新增抵押补充贷款额度5000亿元,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发放“三大工程”建设项目贷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未来针对“三大工程”或创设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此外,为配合地方政府化解债务风险,央行有可能创设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必要时提供应急流动性。

  价格型工具料获倚重

  2023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分别累计下降20个和25个基点,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降20个和10个基点,引导主要银行多批次下调存款利率……多项政策发挥合力,有效推动了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LPR改革效能不断释放,市场普遍预计,2024年新一轮降息进程或逐步开启。

  一方面,经济修复仍待有效需求实质性回升,引导融资利率下行已“箭在弦上”。

  在明明看来,虽然2023年末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纷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一定程度上为金融让利实体提供了更多空间,但考虑到存款挂牌利率下调传导至实体融资成本下行仍存时滞,短期内有必要通过调降政策利率引导广谱利率快速下行,提振经营主体的投资需求。

  在低通胀背景下,我国实际利率较高,也为降息提供了一定空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CPI同比增速下降,前期降成本工具的成效也被较多对冲,尤其是2023年10月以来CPI同比增速转负,为降息提供了空间。

  另一方面,考虑到中美实际利率走势背离,预计2024年海外因素对我国货币政策的掣肘将进一步弱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