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服务>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三大交易所形成竞合发展态势

访问量:

    本报记者 田鹏

    2023年,沪深北交易所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充分发挥桥梁作用,通过制度优化、产品创新,进一步疏通和规范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坚守各交易所板块定位,支持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出明确表态。

    板块各具特色

    企业各有归属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随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开启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清晰、基础制度体系更完善、资源配置枢纽更通畅的崭新生态。

    在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定位下,沪深北三大交易所的“定制化”服务基本涵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其中,主板主要服务于成熟期大型企业;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从年内新增上市公司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共有308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其中,58家主板公司在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合计达2688.74亿元,占年内新增上市公司整体营收的近“半壁江山”,大型企业“高成长”特点突出;174家科创板、创业板企业中仅1家不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创新”特色鲜明;7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55.26%的公司具有“专精特新”属性。

    如果说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提供了多元选择,那么基于板块定位及企业成长阶段所设立的差异化上市标准,则充分考虑到了企业所处不同发展阶段,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

    随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正式启动,沪深北交易所于2月17日正式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其中,对于各板块上市标准的优化,为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公司登陆A股打开了空间。

    例如,全面注册制下,主板上市条件大幅优化,取消了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限制等要求,并提供了三套上市财务标准,境内企业申请上市至少满足其中一项标准即可。深交所对《创业板上市规则》进行了修订,支持符合条件的尚未盈利红筹企业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同时,新的上市规则还新增了“重新上市”内容,明确退市公司符合深交所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重新上市。

    在板块各具特色与企业各有归属的背后,实则是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连接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枢纽作用,不断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行业和企业,在推动“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杠杆作用。

    数据显示,上述308家年内新增上市公司中,有286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92.86%。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企业分别以86家与63家的数量领先,这与当下我国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目标相适配。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是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的第一年,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要素配置功能愈加增强,支持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企业发展效果突出,不断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核心领域。

    产品结构多元化

    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

    全面注册制下,错位发展、相互补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更加完善,加速资源精准流向关键领域;不断优化的市场环境,则有助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吸引更多增量资金流入,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此背景下,沪深北交易所或持续优化制度空间、或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或放宽资金进入比例和门槛,吸引越来越多的中长期资金“跑步”入场。

    以基础设施REITs市场为例,已先后迎来多项利好政策:8月18日,证监会提出,“支持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金基金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范围”“优化投资交易监管”“丰富个人养老金产品体系”;8月29日,沪深交易所表示,研究推出基础设施REITs实时指数及ETF产品,配合证监会持续推动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10月20日,证监会表示,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12月6日,财政部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此前专项批复进行整合,把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等11类产品和工具纳入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畴等。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是创新金融工具,如公募REITs,还是持续建立多元化指数体系,推出各种指数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这些举措都将进一步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生态逐步优化

    加速构建世界一流交易所

    优化市场生态是打造世界一流交易所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沪深北交易所持续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则,一方面,统筹安排一级市场发行频次,合理把握IPO、再融资等节奏;另一方面,坚持上市公司“从严监管”基调,通过“长牙带刺”的举措,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具体来看,在一级市场中,沪深北交易所始终秉持规范及合理的发行原则和节奏,持续出台多项相关规则。例如,11月8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优化再融资监管安排,通过设置“五条红线”,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节奏、融资规模等作出更加从严和从紧的安排,重点突出扶优限劣,更好地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

    监管在坚持从严从紧的基础上,也同步兼顾保障上市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对符合国家重大战略方向的再融资、适用简易程序的再融资以及董事会确定全部发行对象的再融资均进行了适度合理安排。

    在二级市场中,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沪深北交易所持续出台约束市场主体的政策规则,同时通过“严监管”手段,积极维护资本市场“三公”秩序,对财务造假等资本市场“毒瘤”重拳出击,让监管真正“长牙带刺”。

    在约束政策方面,年初至今,交易所先后出台了独董制度改革配套自律监管规则、规范了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减持相关要求、建立了A股市场程序化交易报告制度、发布了发行承销监管指引等。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以深交所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深交所已累计发出纪律处分超过150份。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郑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加速构建世界一流交易所愿景下,“放管服”改革一直以来都是交易所建设的主基调,不但持续完善作为交易场所的共通规则(比如发行、交易、退市/转板、信息披露、纪律处分等),而且也在不断推出自身特有规则(如板块定位、投资者适当性、交易方式等),努力实现对市场秩序的公平监管,进而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持续不断注入A股市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