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城市管理局>回应关切>公告公示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城管局为牵头单位进行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工作(已完成整改销号问题)的公示

访问量:

根据《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细则》的文件精神,现将市城管局为牵头单位进行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工作(已完成整改销号问题)向社会公开,具体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如下:

一、督察整改问题(10件

1.2020年省回头看反馈问题九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赣州市第一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长期存在生活污水和雨水混排口问题。此次督察发现,第一水厂、第三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仍有大量生活污水和雨水混排口存在,经取样检测,COD、氨氮、总磷、总氮等指标均严重超标。

2.2020年省回头看反馈问题三十四

城镇污水直排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赣州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雨污分流不到位导致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现场检查发现寻乌县污水管网检查井导洪管正在向河流直排生活污水,监测结果显示COD、氨氮、总磷等指标均超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

3.2020年省警示片反馈问题一

赣州市第一水厂取水口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多个生活污水排口,最大的吉埠溪排口位于取水口上游约2公里,大量生活污水由此流入章水,现场可见大量黑色污泥上浮,臭味难闻。监测结果显示,氨氮34.9毫克/升,总磷7.96毫克升,总氮45.9毫克/升,分别超标33.9倍,38.8倍和44.9倍。

4.2016年中央督察反馈问题二十五

有些生活垃圾填埋场采取简易填埋方式。

5.2018年中央督察反馈问题十(中央回头看反馈问题十四)

2016年督察反馈指出江西省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导致早期建成的大量城镇污水处理厂长期不能正常运行,成为“晒太阳”工程。对此,江西省提出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48个县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但“回头看”发现,一些地方污水收集不到位、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6.2018年省督察反馈问题二十二

赣州市中梁江督府西湿地公园内一条小溪散发恶臭,群众向当地政府和部门多次反映过,这次督察又收到群众投诉9次。

7.2020年省回头看反馈问题六

城市管理部门对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监管简单粗放,如信丰县城区12个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未经处理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寻乌县留车镇、安远县孔田镇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流量数据与实际处理量不符。

8.2020年省回头看反馈问题十一

2018年省环保督察指出赣州市中梁江督府西湿地公园内小溪恶臭扰民问题,督察发现仍有雨污混流水直排小溪,恶臭问题依然存在。

9.2020年省回头看反馈问题四十三

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不规范。石城县垃圾填埋场应急收集池不规范,渗滤液废水溢流雨水沟。会昌县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外溢,周边沟渠水质检测均超标。南康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对飞灰未单独分区填埋,调节池、浓缩液池未采取封闭措施。瑞金垃圾焚烧发电厂厂区雨污分流不彻底,强碱废水溢入雨水沟,渗滤液未处理,污泥露天存放。

10.赣南专员办通报信访问题(2021年12月)

中心城区中梁江督府西湿地公园内一条小溪散发恶臭问题。群众向当地政府和部门多次反映该问题。赣州市确定由市城管局牵头,市政公用集团为整改责任部门负责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时限为2020年6月底。2020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由于赣州市城管局前期对污水排放问题没有下决心做到源头治理,整改措施仅仅是简易抽排,一遇到雨天时雨污混排口污水溢出污染小溪,整改不彻底。赣州市城管等部门才重新实施上游污水管网排查与改造工作,制定雨污分流、建设污水处理措施。目前污水处理厂虽已于2021年4月18日开工建设,但据市城管局反馈,预计2021年12月底才可以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整整滞后了一年半时间。

二、交办信访件(8件)

1.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X20181215004

反映“章贡新区的长岗路华城名苑小区内(赣州监狱的生活区)10、12号楼顶层住户陆续在屋面加层;有些住户利用房地优势把供楼道采光通风的镂空部分现浇水泥楼层,并打通户外墙体,改消防通道和警报器,原本明亮的楼道现变成灰暗的走廊。

2.2020年省“回头看”D3600320200701014

章贡区章江新区中梁江督府小区及周边的几个小区生活污水会排入登峰大道中航公园水沟内,后流入章江饮用水取水口附近,导致小区及公园有很大异味及担心饮用水安全。(登峰桥下可以看到污水排放口)

3.2020年省“回头看”D3600320200706081

章贡区水西镇石甫村正在建设建筑垃圾回收厂、弃土厂,1.投诉人怀疑两厂安全防护距离未达到要求;2.两厂在施工过程中噪音扰民,工地施工时造成扬尘污染,工地的泥土下雨时冲至农田。

4.2020年省“回头看”D3600320200707099

1、章贡区武龙大桥桥头靠章江南路下游150米有个排污口污水直排入江,下游就是饮用水出水口;2、章江大桥桥头靠章江南路上游100米有个排污口污水直排入江,斜对面就是饮用水取水口。

5.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D2JX202104110051

水南街道登峰社区江滨御景小区西南方建春湿地公园内正在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赣州市建春湿地公园地埋式再生处理站),距离江滨御景小区约100米,投诉人认为不宜在湿地公园内建污水处理厂,且周围100米内有居民点也不宜建设污水处理厂;该工程环评未做公众参与。当前施工过程中夜间施工噪音很大;投诉人认为该污水处理厂建成后设备噪声等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会造成较大影响。

6.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X2JX202104170026

举报人反对在江西赣州章江国家湿地公园一建春湿地公园内,临近融耀·江滨御景小区的地方建设地埋式再生水处理站,主要问题有:1.作为位于环境敏感区的项目,在环评公众参与时没有征求周边居民和单位意见,尤其是没有征求直接利害人江滨御景小区居民意见:2.多次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要求公开项目选址相关信息(如立项、环评、招标等),但一直没有答复;3.违反《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中“最小卫生防护距离为150米”“不得安排住宅、学校、医院等敏感性用途的建设用地”的要求,目前项目选址距江滨御景小区地下设施几十米,地上设施约百米。

7.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X2JX202104180014

反映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领导无视法律,罔顾民意、强行决定在“江西赣州章江国家湿地公园一建春湿地公园”、临近融耀·江滨御景小区(地下设施仅几十米、地上设施约百米处)建设一座“总投资5647.24万元,用地面积2886m2,地上建筑面积627.5m21万m3/日地埋式再生水处理站”,强烈要求上级领导以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的名义终止他们的违法行为!

8.2020年省“回头看”D3600320200630005

章贡区全球通大桥至沙石大桥南岸存在五至八个管道和排污沟向章江排放污水,曾向当地城管局反映过,未得到解决。

三、以上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销号工作,现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赣州市城市管理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已送达日期为准。公示期:2023年3月21日-2023年3月31日。公示举报受理部门:赣州市城市管理局。公示举报电话:0797-818187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