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有一种执着叫全胜——致敬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

访问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人们期盼着,脱贫攻坚这项伟业取得胜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为人民谋幸福,这是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17年,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江西以这样的作示范、勇争先,告慰先烈、砥砺前行。

一路荆棘坎坷,一路昂扬奋进。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今年江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深度贫困堡垒全面攻克。这份成绩的背后,是直面疫情汛情的攻坚克难,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奉献,是自立自强的奋发之志,是不胜不还的坚定执着。

致敬2020,我们要向那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致敬!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脱贫攻坚冲刺收官之际,正是克难中难、攻艰中艰之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让决战“硬仗中的硬仗”难度升级。外出务工受限、扶贫产品滞销,贫困群众收入下降怎么办?刚刚脱贫退出的都昌、鄱阳河湖水位全面超警戒,相继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贫困群众受灾受损怎么办?关键时刻、危难之时,广大扶贫一线党员干部以心交心、以情融情、创新创造,想方设法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必胜的信心,书写在扶贫日记里;全胜的决心,印刻在战贫实践中。

我们不会忘记,自从踏上征途的那一刻起,他们始终铭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在这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带领贫困群众攻坚克难,田间地头、扶贫车间、网络直播间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崇仁县许坊乡谙源村第一书记周重军,把当地麻鸡、木耳等农产品带入直播间,吸引了上千万人次围观。超大流量带来超预期销量的背后,是非常时期的坚守和不辱使命的担当。

我们不会忘记,从隆冬到初春,从盛夏到深秋,他们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将智慧、心血甚至是生命,献给了扶贫事业。2月20日0时15分,吉水县扶贫办干部彭午林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46岁。精准扶贫以来,全省累计有数十位干部倒在脱贫攻坚一线。这些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用以生命赴使命的行动,诠释了舍身忘我的为民情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江西广大贫困群众深知,贫困帽要靠自己的双手才摘得掉,穷根子要靠自己的努力才挖得掉。他们在扶志扶智政策帮助下,克服“等靠要”思想,立奋发之志、学致富之技。自强奋进、共奔小康的脱贫故事,不断在赣鄱大地演绎。

我们欣喜地看到,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开花,贫困群众纷纷吃上“产业饭”。家住大余县黄龙镇头塘村的卢德风曾因病致贫,病情稍有好转后,她主动对接家门口的丫山景区,入驻景区乡食街卖烫皮。凭借出色的手艺,有了固定收入,她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不等不靠,勤劳致富,人生新的篇章无限精彩。

我们欣喜地看到,贫困户不仅通过辛勤劳动脱贫摘帽,还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来自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的邓大庆身残志坚,通过种植脐橙脱贫致富。为带动其他贫困户增收,他牵头成立脐橙专业合作社,挨家挨户做工作,把独家秘诀毫无保留传授给大家。“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样的说到做到,是守诺,更是感恩。

无论是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还是贫困群众的奋发有为,这一幕幕平凡而又伟大的战贫画面,是江西农村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生动注脚。我们向他们致敬,致敬他们初心如磐,共同创造载入史册的奇迹;致敬他们自强不息,共同拾起改变命运的勇气。他们的故事将被铭记,他们的脚步仍将继续。

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巩固脱贫成果、缓解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奋斗在脱贫一线的“战士”,他们没有身披盔甲,但是他们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他们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描绘好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