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信丰县积极拓宽就业扶贫路 实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访问量:

近年来,信丰县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着力点,通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培育壮大扶贫车间,发挥工业优势,积极引导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带动贫困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一、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围绕把信丰县打造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目标,蔬菜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第一大农业主导产业。目前,全县建立了以七彩庄园为龙头,古陂农伯乐、大塘惠洋、小江镇民之乐、大阿永青、蓝绿生态农业、冠博生态农业等20多家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810余户就业,平均每户年收益可达到5000元。

二、培育壮大扶贫车间。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信丰县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就业,使一批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确保一部分贫困劳力不因疫情影响收入。截至目前,全县共认定了扶贫车间45家,其中今年新增12家,共吸纳419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61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人均月增收约1000多元,带动40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增收致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发挥工业优势。信丰县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鼓励实体企业吸纳贫困劳力就业实施方案,鼓励高新区企业吸纳贫困劳力就业,给予招工、荣誉评选等优惠政策。据统计,在高新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从2018年的700多人增加2020年8月底增至1800多人以上,工资普遍在3000元/月左右,2018年评选了3家“就业扶贫爱心企业”,2019年3家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较多的企业被评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并将2名贫困劳动力评为“优秀务工人员”,有效鼓励了园区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既可缓解企业用工短缺,又可使贫困劳动力在企业实践中掌握技能,获得持续稳定收入,实现高质量脱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