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党组(党委)书记大家谈】罗瑞华:聚焦党建工作“三个三” 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机关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扶贫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时指出:“赣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赣州扶贫办被中组部、中宣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并获省政府“及时奖励”、市委市政府“及时奖励”。


聚焦“三级组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逐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审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亲自推动年度党建活动安排和实施,每年至少听取2次党建工作报告;将办领导与分管科室划入同一个党小组,党组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的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相融合、相互促进。压实党总支落实责任。机关党总支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党建活动安排,负责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任务的落实,及时向党组报告党建工作,指导督导机关支部和退休支部党建工作。压实党支部具体责任。党支部及时研究和落实支部党建工作,如期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党性体检和教育、监督、管理党员等工作,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三化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坚持标准化推进党建队伍建设、党建活动开展。结合市委加强党建工作“12条措施”,按照组织设置标准化,及时配齐配强党总支和党支部班子;制定年度机关党建活动计划安排,分解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到人,项目化和标准化推进。坚持规范化推进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主题活动。规范设置党员活动室,对标识标牌、上墙制度等实行标准量化,统一制定板牌、制度,统一上墙;严格按照“3+X”等模式和规定程序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日”等活动;结合“保文创卫”、疫情防控、社区结对共建等工作,规范化开展志愿服务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活动。坚持用好信息化手段,建立党员个人信息档案、党总支和党支部相关信息,按时提醒党员过政治生日和党总支、党支部换届选举;通过微信群转发推送视频,引导机关党员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增强斗争精神,传播正能量,弘扬爱国主义,杜绝任何意识形态“踩红线”行为。


聚焦“三项抓手”,有力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坚持“虚工实做”,以具体的工作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抓学习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等,通过学习,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筑牢忠诚实干意识,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出台了《市扶贫办推行“四定三考”措施提升党员干部学习效果的工作方案》,通过会上随机提问,随机抽取党员干部作交流发言,会后随机测试以及举办科室知识竞赛等方式,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倒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抓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和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的重要途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年除了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开展党员干部春节回乡调研活动外,均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至少牵头组织一次脱贫攻坚大调研。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深入基层、进村入户查实情,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前瞻性问题调研。比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办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0县18乡24村调研,形成关于强化党建促脱贫和驻村工作队管理、返贫预警、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贫困边缘户识别和帮扶等4份详实的调研报告,既立足当前工作节点难点,又积极谋划后脱贫时代工作,进一步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抓党建促脱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着力提升“党建+扶贫”的质量成效。全办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不少干部克服上有老下有小、长期两地分居等困难,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既当参谋员、协调员,又当指挥员和战斗员,发挥脱贫攻坚“尖兵”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11年到2019年,赣州减贫192.0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71%降至0.37%,10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赣州历史性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