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赣州市防疫期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问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赣州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攻坚, 及时出台针对性帮扶政策措施印发《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当前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强化十个方面15措施,尽可能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脱贫成效,不因疫情延缓攻坚速度。

战疫情,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明确8条举措,结合“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鼓励和引导已开工的重大建设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和本地各类企业转变观念,积极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强化就业精准帮扶,将企业招工信息点对点精准推送到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家中,动员其就近就地就业。如南康区迅速组织千名干部开展“送岗下乡”“送岗上门”服务,通过各乡镇部门微信群、公众号、公示栏等平台,精准向帮扶对象提供用工信息,共摸排出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1万多个。截止223日,今年已就业27.19万人,占去年就业人数57.3%,其中省外就业10.96万人,占去年省外就业人数的52.9%[去年同期达到90%],省内就业16.23万人(其中本县就业13.79万人)。

广渠道,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通过摸底调查,发现滞销农副产品主要集中在宁都、于都、信丰、会昌等地,各级帮扶干部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等多渠道联系采购商、批发商采购,爱心助农,如信丰县山塘村帮助贫困户销售了3000多斤辣椒,蓉江新区帮助贫困户5000余只滞销鸭子2天脱销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超市、复工企业、社区等单位和社会各界订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动员各单位工会组织拿出今年三分之一的工会福利资金,采购因疫情影响滞销的扶贫产品发放给工会会员。2月中旬摸底汇总,全市贫困户及带动贫困户经营主体共滞销蔬菜1587.7吨、家禽194.3万羽。由于措施有力,随着天气转暖、交通畅通和有序复工复产,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已基本解决。

强保障,全面提高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标准。各县(市、区)今年3月起按2020年社会救助标准发放救助资金,3月底前将1月和2月提标提补部分补发到位。低保对象年审复核事项延期进行;落实农村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巡访关爱制度,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启动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开展针对性帮扶。目前已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1378万元,已帮助360户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渡难关。

送温暖,灵活开展帮扶工作各级结对帮扶干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与结对帮扶贫困户联系,确保将《致全市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封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提醒函等发放到所有贫困户手中,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到位,提醒贫困户自觉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积极配合乡村(社区)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在家的这段时间,对今年准备种什么、养什么、去哪里务工就业等做好计划安排,实现家庭收入稳定增加。如全南县2300余名帮扶干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有效方式,连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当前在生产生活、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返岗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抢时机,组织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尽早开工复工,特别是对涉及到两不愁三保障的项目要求各地立即动工,目前已开工5358,开工率67.8%。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开工复工全市946个就业扶贫车间,目前已开工238本月底前可开工49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