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市扶贫办挪完“穷窝”再暖“心窝”——着力解决搬迁贫困群众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

访问量:

州市扶贫办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坚守扶贫初心,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突出问题”为主题,深入易地搬迁安置点、偏远山区迁出点调研,落实解决搬迁贫困群众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工作措施。

一是解决担心因生活成本增加维持生计难的问题。对进城进园安置的,依托县城服务业及工业园岗位优势,实现5664户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就业。对乡镇、中心村安置的,开发社区保洁、城区保绿等公益性岗位20余种,安置2491人就业;设立就业扶贫车间203个,吸纳搬迁对象1885人就业。推行“微田园”模式,在159个安置点周边建设产业基地,在139个安置点为有需求的搬迁户提供菜地,解决3936户搬迁户“闲暇有事做”“有地种菜”“减少买菜开支”的期盼。

二是解决对原住旧房拆除相关政策不理解的问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督促落实旧房拆除协议及旧房产权移交协议,做实“两把钥匙”(安置房钥匙交付给移民户的同时,移民户把旧房钥匙交给村委会)移交工作,除有民俗保护、旅游开发价值的旧房外,其余旧房搬迁后1年内拆除,目前,全市旧房拆除率达85.3%。对搬迁户比较集中的地方,原则上可保留少量质量较好的旧房作为生产用房,产权归集体所有,方便搬迁户生产,共同使用。

三是解决原居住地土地撂荒的问题。加大对迁出地生产资料(含耕地、林地、宅基地等)管理,能流转的流转,能整合的整合,对“三块地”资源进行统一收储,统一经营,集中开发,避免搬迁群众“两头跑”,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收入,全市已有3706户享受了资产性收益分红。

四是解决安置点社区管理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全市324个安置点中有228个较大安置点建立了社区组织,落实社区管理人员956人,开展各类精神文化教育活动1018次,做好事务代办、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引导搬迁群众培养良好习惯,融入新的社区生活。落实结对帮扶,为搬迁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防止出现迁出地、迁入地“两不管”的现象。

五是解决重度肢体残疾户安置在较高楼层导致生活不方便的问题。对所有安置点已经安置的70778人搬迁贫困群众全面过筛排查,对残疾人特别是重度肢体残疾户给予重点关怀,对已经分房安置在高楼层居住的,想办法给予调房,统一安置在第一楼层居住;对尚未分房的重度残疾户优先安置在第一层,解决“上下楼不方便”这一麻烦事。

六是解决后续扶持技术技能培训不充分的问题。建立后续扶持台账,健全搬迁贫困户劳动力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产业就业意愿等基础资料信息库,发挥社区管理组织作用,对接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统筹各相关部门及用工企业定期开展就业技能和家政护工等服务型培训,以及“送岗进点”“送岗入户”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