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赣州市“三到位”创新健康扶贫新方式

访问量:

长期以来,赣南百姓多油重盐、喜食腌腊制品的不良饮食习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高发多发,赣州市29.05万户贫困户中有14.33万户是因疾病和残疾导致的贫困,因病因残致贫的比例高达49.33%。为改善这一现状,赣州市先试先行,转变方式,抓住根本,以预防为主,从源头治理,创新健康扶贫新方式。一是思想重视到位。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提议、亲自策划、亲自推动,并由多个部门共同举办了赣州市2019年“健康中国行 律动赣鄱地”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活动暨“控油限盐 健康进万家”健康促进活动启动仪式,通过现场播放控油限盐活动公益片,组织“控油限盐 健康进万家”科普大讲堂,提升大家对控油限盐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组织发放到位11月底前,向全市276.72万余户城乡家庭免费发放1套“控油限盐”工具套装(控油勺1个、限盐勺1个,控油限盐健康知识宣传包装袋1个),引导群众通过使用“控油勺、限盐勺”改变饮食习惯,提高健康素养。截至目前,有9个县96万套工具已送达,章贡区、经开区、蓉江新区已发放到户25万套。三是宣传培训到位分层分级举办健康素养科普知识培训班,10月16日举办全市主题宣讲暨贫困地区健康教育师资骨干培训班;在乡村(街道、社区)设立“控油限盐”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开展健康素养知识宣讲等形式,积极宣传低油少盐饮食的好处和“控油限盐”的重要意义,言传身教帮助群众树立健康理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