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新闻发布

我市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被省政府评为优胜单位一等奖

访问量:

  日前,从省政府传来好消息,我市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被省政府授予设区市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优胜单位一等奖;我市南康区、寻乌县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被省政府授予县级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优胜单位。
  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以赴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保护来之不易的森林资源,筑牢南方生态屏障。一是重视程度超常。2019年10月,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专门就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切实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随后,市政府发出防控歼灭战总动员令,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要求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集中精力,牵头部门全力以赴。12月,李炳军深入南康区、崇义县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扛疫木、做示范,并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采取精准有力措施,发挥专业力量作用,齐心协力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市政府副市长张逸定期实地调度歼灭战工作,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市林业局迅速行动,深入动员部署,指导各地打好防控歼灭战。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即一个工作专班、一笔经费保障、一批专业除治队伍、一支质量监管队伍、一支技术指导队伍,强力推进了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行动。二是动员广度超常。市、县(区)林业部门组织技术指导组260余个(750人),由林业局班子成员带队分片挂点,同时组织林防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林业技术员开展实地指导培训,共举办技术培训班近700期,培训人员达3.5万余人次。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短信,政府通告,培训手册、防控知识教程等方式,宣传普及松材线虫病危害性、防治技术、防治要求,全市共印发防控通告、技术手册、宣传挂图等127万余份。三是防治力度超常。在人力资源投入上,全市共落实了880余个除治队伍共1.1万余人参与疫木除治作业,组织除治监管人员2600余人。在防控经费保障上,除治投入大幅增加,市县两级财政筹措除治经费3亿余元。在防控物资投入上,为减少森林火灾风险和提升除害处理能力,多数县(市、区)配备了疫木除害设备,全市落实除害设备数量26台(套)。四是监管深度超常。健全联系指导反馈督办机制,采取明查暗访、调研指导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对各地防控情况实行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对落实不力的予以电视曝光,对病枯死树清理做到了全覆盖、无盲区,除治质量大幅提高。同时将松材线虫病灾害林全部纳入年度低质低效林改造范围,通过除治与修复结合方式促进森林健康。 (曾文文 黎林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