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

崇义扬眉:“三联工作法” 乡村换新颜

访问量:

清沟渠、浇余坪、整庭院、圈家禽……冬日的扬眉,处处呈现建设家园的火热场面,家家户户利用晴好天气将门前屋后整治一新,迎接新年的到来。

  扬眉镇地处崇义县东部,这里人口稠密,人多地少,村庄连着村庄,屋场挨着屋场,人居环境整治一度成为不好啃的“硬骨头”。今年以来,该镇在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创新实施“三联工作法”,通过村组联手、干群联心、各方联动,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村组联手

  家住崇义县扬眉镇白枧村下屋组的邹国良早年通过拆旧建新住上了小康楼,家里还留着一间破旧牛栏未拆除,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了村庄整体环境。一开始,村干部上门做拆除工作,邹国良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肯拆除。邻村扬眉寺村党支部书记钟兆利与邹国良的儿子曾在同一部队当兵,两家人常有来往,关系较为密切。钟兆利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做拆除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很快牛栏被拆除。

  破旧才能立新。在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扬眉镇将拆除牛栏旱厕、危房旧房作为突破口。拆除过程中,该镇将拆除任务安排到村组干部,但不局限于本村本组,最大程度发挥了农村村规良俗作用和村组干部的自觉能动性,加快了拆除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镇还通过开展每月集中整治行动,先后围绕圩镇铁皮棚、牛栏厕所等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节点难点问题,集中各村组的力量进行销号整治,并严格兑现考核奖惩,实现了环境整治全镇“一盘棋”。

  干群联心

  近日,一条题为《速来围观!扬眉村干部的庭院》的微信文章在扬眉镇各村务公开群和朋友圈广为流传,大家争抢着要一睹村干部的庭院整治情况。

  今年以来,扬眉镇按照“干部带头、群众主体”工作思路,先后进行镇部署、村动员、户培训,营造了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农村党员、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是农村基层带头人,他们率先整治好自家庭院,并示范带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开展整治,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各村村民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开展整治的自觉性显著增强,群众思想逐步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主体作用得到极大发挥。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是有利于广大群众的大好事,干部带头必不可少,关键还是要发动群众参与,只有群众参与了,环境整治才能真正实现常态长效。”在谈到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时,扬眉镇党委书记陆水明说。

  多方联动

  就读于扬眉中心小学的谢雨慧同学每天早上早早地起来,不仅要预习当天的功课,还主动拿起扫把,帮助打扫家里的卫生,这已经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

  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扬眉镇积极组织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校的教育引导,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讲文明、爱卫生的生活习惯,对引导家长摒除生活陋习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该镇还在10个行政村成立了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在每个自然村成立环境整治理事会,鼓励和引导退休干部、退休教师、致富带头人、在外创业乡贤参与环境整治,并为整治工作出谋划策、捐资捐物。

  今年以来,扬眉镇共筹集社会资金150多万元用于村庄建设和管护,在促进会和理事会的协助下,各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空出来的土地用于种植蔬菜和果树,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