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

蔬菜棚里长出新生活

访问量:

       近日,天刚刚亮,宁都县田头镇边斜村菜农刘运生便骑着三轮摩托,急急忙忙赶往镇里的蔬菜基地。

  “上半年,我种的辣椒,已经全部卖完,除去成本,净赚了十几万元。”刘运生高兴地说,“现在种的是第二茬,刚刚开始上市,今天客户订了30多箱,我得抓紧采摘”。

  今年50多岁的刘运生,说话的声音有些沙哑。他说:“我自己患有支气管炎,妻子也患有股骨头坏死,我们都干不了重活,2015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除了种点自己家吃的稻谷、蔬菜外,就是打打零工,日子过得非常艰辛。”

  2017年,镇里在坪上村建了170多亩大棚蔬菜示范基地,帮扶干部看到刘运生家情况后,就鼓励他去看看。

  听说种蔬菜有好政策,刘运生与堂哥骑着摩托到蔬菜基地参观,看着一个个大棚,听着技术员讲解,刘运生对他堂哥说,“这个应该有赚头,你看政府专门从山东寿光请来了技术员教我们,还免费给我们申请贴息贷款,只要好好干,肯定能赚大钱”。

  说干就干,刘运生当即和堂兄合伙承包了10.7亩大棚,计划种植黄椒。

  万事开头难。黄椒刚种下去,刘运生就遇到了大麻烦,一度想放弃种植。原来,黄椒种下去后,已是11月份,黄椒苗抗寒能力弱,大棚没有及时盖完膜,导致近三分之一的黄椒都冻死了。

  “你不要灰心,种黄椒及时补种,对产量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正当他心灰意冷的时候,帮扶干部就带着技术员秦安刚来他的大棚里,手把手地指导他补种黄椒。

  “技术员说什么就要听什么,否则要吃亏的。这种黄椒会一直往上长,树中间要留到空隙来,保持通风,有小的辣椒要剪掉。”在秦安刚的帮助下,刘运生种植的辣椒很快就长起来了。

  政府搭平台,唱戏靠自己。“从种子肥料、用水用药到大棚保暖通风,都是有讲究的,要按照标准种植,这样种出来的辣椒卖相才好,价格也会更好。”刘运生一边查看着大棚内的温湿度,一边介绍说,为了管理好大棚蔬菜,他天天泡在棚里,就像照顾自家小孩一样,不懂的他就去请教秦安刚。

  “皇天不负有心人,辣椒上市后,正好碰到好行情,每斤辣椒批发价就有4块多。”刘运生高兴地说,“我当年就赚了11万多元,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存了几万块钱。”

  说起变化,刘运生满脸高兴,“现在我家已经有3个大棚了,不仅自己能赚钱,还雇了四五个人帮我做事,每年最少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明年我还想多租几个大棚,把规模再扩大点,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