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

稻谷飘香说丰年

访问量:

       金秋时节,全南县沃野铺满金黄,沉甸甸的谷穗随风起伏,田野上飘来阵阵稻香,一派丰收景象。

  在该县社迳乡江口村,运输稻谷的车辆往来穿梭。村民叶新贵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在扶贫干部的积极引导下租种了202亩水稻。

  趁着晴好天气,水稻田里,收割机从收割到出粒一气呵成,效率极高。据他介绍,专门有人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打包好的稻子一袋袋过称,现场就能拿到钱。

  叶新贵曾常年在外务工,因2015年胃出血手术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袋,治疗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还欠下10万元的外债。因父母年老多病、孩子上学等原因,他不得不返回家乡谋求发展。

  就在叶新贵对未来生活一筹莫展时,政府的扶贫政策如春风一般带来了希望。全南县工信局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帮他量身定制脱贫计划,讲解扶贫政策。江口村地处边远山区,群山环绕,适合发展农业,叶新贵和帮扶干部商量后,决定种植中药材和饲养黄牛。

  望着基地即将收获的中药材,叶新贵心里乐开了花。他干劲十足地说:“是党的好政策坚定了我种植中药材的信心,今后要继续扩大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奔向致富路。”2016年,叶新贵开始种植中草药,并注册了全南县高山云中草药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2户,聘用贫困户3人。目前药材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除了种植水稻和中药材,叶新贵还饲养黄牛,为了掌握饲养黄牛技能,他边养牛边学习技术,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想办法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逐渐积累了经验。2016年,叶新贵饲养黄牛,当年收入就有六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并不满足现状,2017年,他还承包了30亩山林,开始在山上养殖鸡、鸭、猪等家禽。

  经过4年的发展,当年的30亩山林已发展成了农村综合养殖园。“现在养殖园有牛19头、香猪80头、鸡鸭350羽、蜜蜂50箱,三华李树8亩,加上租种了202亩水稻,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叶新贵满怀憧憬地说:“我打算今年买辆面包车,把2个孩子送到县城读书,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