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

信丰游州:“城中村”焕新颜

访问量:

       近日,笔者走进信丰县嘉定镇游州村横竹龙小组,一条干净整洁的柏油公路映入眼帘,公路两旁的房屋整齐划一,绿化苗木取代了之前的垃圾堆、柴草。“村里的环境真是变化太大了,住在这里真是越来越幸福。”说起村里的变化,该村的村民们难掩喜悦之情。

  游州村地处信丰县城南城乡结合部,属于典型的城中村,环境“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为改变这一局面,该村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共建共享、示范带动、彰显特色”的原则,全面实施乡村城镇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推动以“一条示范街道、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公共停车场、一个公园、一个运动健身广场、一批公厕、一批雨污分流管网、一个文化综合站、一个社区党建示范点”为内容的“十个一”项目建设,充分满足村民的居住、出行、教育、休闲等生产生活需求,真正让村民享受市民的“待遇”。

  在示范街道建设方面,该村大力实施“新唐风”“新现代”风貌改造提升工程,对主干道沿线、房屋外立面、屋顶斜檐等进行标准化改造,并进行道路柏油硬化、污水管网铺设、管线下地等基础设施整体提升,彻底改变了原先道路坑洼、污水横流、立面杂乱、线缆乱拉的面貌。

  此外,该村以党建“三化”为抓手,着力打造“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党建文化示范街、村集体经济示范窗口、养老示范点+一个教育基地+一个主题公园”的“4+1+1”党建示范带。该村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级环境整治理事会,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庭户、庭院示范户、文明家庭卫生等评比活动,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在建设过程中,该村累计进行道路改造1.3公里,污水管网铺设1.5公里,立面粉刷26500多平米,清理牛皮癣1600处,清理水沟1280余米、水塘3口,整治管线1300米,安装斜檐2300余米,安装店招1600余米。通过纵深实施乡村城镇化建设,游州村作为城中村已与城市融为一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