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

【寻乌县】26岁回乡创业,一天卖出88万元脐橙,这对“网红夫妻”不简单!

访问量:

       26岁,他回乡创业,一个巧妙的想法,让他不仅一天卖出88万元的销售额,还在当地一举成名。“他们全家都是网红呀,这个是众所周知的”,“很出名的,在我们寻乌很有名”。然而,一场天灾,他被迫转型,接连的失败面前,他咬牙前行,巧找销路,与妻子携手,打造农产品销售红人。赶紧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去看看江西赣州的林瑞平,如何玩转农业新领域,一年卖出3700多万元的吧!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是林瑞平的老家,在柑橘届必须拥有姓名的赣南脐橙,就是产自这里。时至今日,寻乌县的老百姓们,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还都种着脐橙树,剥开一个赣南脐橙,皮薄肉厚,香甜多汁,这一抹水汪汪的清甜,总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在脐橙熟了的季节,齐聚寻乌县。

过去,林瑞平家也有20多亩脐橙,2007年11月,林瑞平从打工的深圳回老家帮父母卖脐橙,“市场行情不行,价格下降,只能等着老板上门收购,还要讨价还价,三两元一斤都卖不到。”面对现实,他难以接受。

林瑞平21岁就开始在深圳打工,市场上赣南脐橙6、7元才能买到一斤,在他看来,田间地头,怎么也得卖到2、3元一斤,可是地头脐橙价,却经常被收购商压的1元钱都没有,那一年,帮父母卖掉橙子,林瑞平在深圳闯世界的想法改变了,他决定回老家,帮着父母卖脐橙!

为了不让中间商压差价,林瑞平开始拉着脐橙去寻乌县周边的水果店销售,他挨家挨户找门店,只要是要他橙子的经销商,他都答应可以先发货后付款。很快,林瑞平就攻下了寻乌县周边的水果市场,因为跨过了经销商这一环,每斤脐橙至少可以多卖5角钱,有时一斤甚至能多卖1元多钱,随着供应量的不断增大,林瑞平开始收购当地一些不方便出去卖脐橙人家的脐橙,然后帮助他们把水果卖出去。

2013年,微信的流行,让林瑞平抓住了新机会,在朋友圈发发图片视频,就有不少亲朋好友找他买脐橙,价格还比批发到市场,每斤高出三毛钱,这一下,林瑞平开始留意积累零售客户。

2015年底,他忽然萌生了一个想法,这个想法不仅让他一天之内卖出了88万元脐橙,也让这个80后小伙,在寻乌县一夜成名。林瑞平想到的办法就是“打包销售”,他让人直接认购脐橙树,挂个牌编个号,在牌上可以写上你想写的话,有时间的人,就会来到现场,亲自挂牌拍照;没时间的人,也可以线上解决,选择自己喜欢的编号挂牌,例如1314号。

不少顾客看中橙子有“心想事成”的寓意,再加上林瑞平又给它们编上了顾客们喜欢的1314、999、666等编号,有心意,数字又好听,销售橙子树瞬间吸引了一批想给亲朋好友送礼物的顾客。

认购一颗橙子树,就相当于认购了脐橙一年的收成,大约100斤脐橙,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分10次发货,林瑞平给每棵树定价8888元,因为方式很特别,很受以家庭为单位的客户欢迎,一天就有350名客户下单,一下子认购了1千颗树,销售额一天就超过88万元,忙了两个月,林瑞平才把所有客户的脐橙都寄了出去,因为这次活动,很多客户都成了回头客,复购率达到百分之六七十。

正当林瑞平高兴时,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席卷了整个寻乌县。

12月份正是脐橙丰收的季节,树上还挂着很多成熟的脐橙,可走近一看,却发现这些脐橙也颜色有点不一样。原来因为黄龙病的来临,赣州许多地方的脐橙都很半青不黄,看上去像没成熟一样。

黄龙病被老百姓称为柑橘类果树的绝症,感染上黄龙病,果树虽然会结果,但果皮却是黄绿相间,果肉也非常酸涩,得了黄龙病的果树,只能砍掉。从2015年开始,寻乌县的50万亩脐橙果园,有三分之一都感染了黄龙病。

在这场对寻乌县打击很大的灾难中,林瑞平家也没能幸免,两三年间,果树都被砍得差不多了,一家人的主要收入也没了,看着夷为平地的果园,摆在夫妻两面前的路只有一条,重头再来。

为了找到一个新出路,林瑞平四处跑展会,看项目。就在2016年7月的一天,他兴冲冲的回到家,说自己不仅找到了新路子,还是条好路子。为此,他还从银行借来了50万元,准备大干一场,林瑞平看中的,就是一种香味很特别的果子——百香果。

有人说百香果是香蕉味,有人说是南瓜味,一百个人能尝出一百个味道。2016年1月,林瑞平去广西考察时,发现了百香果,吸引他的,正是百香果的价格。当时百香果的市场价能卖到10元到12元1斤,而脐橙的市场价是5元到6元1斤;另外每年9月,百香果就进入了成熟期,每20天成熟1次,1年能摘5~6次果,,1亩地年产量能达到1500斤,按照当时的市场价,1亩百香果销售额能达到15000元,这样一对比,百香果不仅价格高还高产,这对于林瑞平来说,很有诱惑力。

2016年3月,他试验种上了20多亩百香果,还学着广西种植户的方法,买了300斤牛粪,拉回家当底肥。

可没想到,5月的一天,林瑞平一进果园,就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刚刚种下的百香果苗,全部变得枯黄,软趴趴的歪在地上。林瑞平赶紧请老乡来看,老乡这一看,哭笑不得,直言林瑞平连最基本的东西都不懂,还干什么农业。原来林瑞平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他把整堆没有经过发酵的果树,直接堆在了果苗根部,不仅如此,为了能让果树长得更好,他还多堆了一些,这样没有经过发酵的肥料,产生了高温,把树苗的根全都烧死了。

第一批百香果苗就这样失败了,林瑞平不舍得放弃,他又借了4000元,重新买了800株果苗。可没想到,这一年,他又遇上了霜冻,百香果再一次全军覆没了。都说做农业起起伏伏很正常,可林瑞平在几年当中,就经历了数次失败,两年间都没有收入,可那时他还是不愿放弃,他坚信,自己能靠百香果能踏出一条新路来。

这一次,林瑞平没有重新再进果苗,他打起了果园里的那些霜冻果子的主意。2016年的那次霜冻,林瑞平果园里的果子基本上都是霜冻果,要么果肉没有成熟是白色的,要么就是空的,在果园里散落了一地。然而就是这些霜冻果,却让林瑞平3个月内赚了18万元。

原来果园里的鸭子特别喜欢吃这些霜冻的百香果,林瑞平一看,立马买了2000只鸭苗,放进果园,并取名“百香果鸭”,3个月后,这些鸭子就卖了18万元,虽然不能弥补霜冻的损失,但总归有了一些收入。

到了2018年,林瑞平的百香果终于成熟可以上市了,而就在那时,一种全新的销售方式——直播带货,吸引了妻子潘秋霞的目光。就是这样的一个尝试,让他们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715万元。

2018年9月,正是百香果成熟的季节,潘秋霞在果园里开起了直播,为了吸引人气,增加客户,潘秋霞一年最少开播300次,每次的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

除了开直播,夫妻俩还会拍点小视频放在网上,也经常在网络上发起的挑战,例如“面无表情吃百香果挑战”等。利用这些,夫妻俩的直播间顺利扩大了人流量,为了让这些客户成为忠实客户,夫妻两还经常在直播间搞一些活动,发优惠劵,放秒杀活动等;最热闹的一次直播,他们两个小时就卖出了1000多单百香果。

成功之后,林瑞平在寻乌县开办了合作社,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都分享出去,带动全乡一起种植百香果,到2019年,已经有60多户村名村民加入了合作社。

2020年,是林瑞平做农业的第十二个年头,当地的黄龙病趋势也好了很多,林瑞平和妻子商量,想再种一些脐橙,等种出了好脐橙,就用自己的直播和电商平台,再为家乡的农产品助一助力。林瑞平说未来他还要继续寻找更多销售方法,为更多的农户增收。

返乡创业,花式卖水果,不断尝试新方法,让传统农业与互联网碰撞出火花,林瑞平已经在自己的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期待未来的他能给家乡带来更多的新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