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

赣州市会昌生态环境局召开会昌县2020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8月18日上午,赣州市会昌生态环境局召开会昌县2020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会昌县2020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回答了记者关心提问,会昌融媒体中心、会昌手机报、会昌电视台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上半年,全县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8%,在全省排名第5位;优良天数比例为98.9%,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个百分点。全县三个地表水国家控制断面,湘水河口、濂水河口、梓坑断面的水质均为优,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石壁坑水库)水质为优,达标率为100%。

2020年以来,会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主责主业工作。一是坚持立行立改,高效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都已完成整改,2018年省环保督察信访件22件,完成了21件的整改。二是坚持铁腕治气,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推进城乡大气污染源治理,统筹“油路车”污染治理,落实燃煤锅炉淘汰整改销号。三是坚持重拳治水,打好碧水保卫战。细化“水十条”目标任务,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开展县级以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完成了饮用水源地划定。四是坚持科学治土,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了全县17家重点行业企业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现场资料收集、信息整理和风险筛查工作,基本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及治理修复。五是坚持依法行政,从严环境监管。深化疫情期间环评审批改革,把好项目审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长江经济带审计整改小水电站自主验收和小水电清理整改环评审批,规范排污许可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化解环境矛盾纠纷,积极开展企业自行监测。六是推进污染源普查,运用数据指导工作。按国家及省市污染源普查工作部署和时间安排,稳步有序推进,2月13日通过了市普查办对我县污普工作的验收,同时发挥数据导向作用,便捷日常环保工作的开展。七是坚持科学指导,提升监管能力。增添了一批快速检测仪等移动执法设备,完成石壁坑饮用水源地水站建设并联网,6月完成了我县与寻乌县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界水站主体建设。八是坚持宣传引导,助推生态文明。不断深化环境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分层次、分阶段开展环保宣传。


附件: